我想大部份看過西方食譜或是廚藝之鑰這本書的,裏面都有提到6%鹽水能夠軟化肉質,甚至會比較多汁的講法,說實在的,經過我實驗後,我覺得基本上是有點鬼扯。 有一位近期滿紅的米其林三星大廚Heston Blumenthal的實作食譜影片,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






一樣用6%的鹽水,2KG的雞泡在5公升6%的鹽水,泡一個晚上,我們估且抓12小時。就我之前醃雞肉的經驗,這樣的肉會非常鹹,至於肉有沒有比較嫩呢?是有嫩些,但算比較乾。但我之前醃的不是全雞,全雞有雞皮鹹味可能比較難進去,但泡了一個晚上就之前醃肉的經驗,是已經會到肉裏了,只是還沒辦法到深層。 整個到最後,我實在不相信這是好吃的雞肉。這個廚師在早期還有一個版本是用8%的鹽水先醃一陣子,然後又用清水退鹽,這個版本我還覺得比較可行。 前面講的是鹹度的部份,至於多汁則更是不可能,因為水份一定往較濃的地方擴散,一般蛋白質的等張溶液大約是1%鹽水相當,所以用那麼濃的鹽水醃的話,一定是脫水,不可能多汁的。 當然真的要試,還是有方法用6%的鹽水醃但不過鹹的,那就是鹽水量不要用那麼多,但這時肉裏面的水跑出來後,鹹度也慢慢的稀釋了,如何還能叫做用6%的鹽水醃呢?這個本身邏輯上也有問題。 雖然這是大師說的話,但就我目前的經驗,我真的覺得這個6%之說是鬼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