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烤箱評比,我想下一步就是攪拌機了,如何選購攪拌機

說實在的我也是烘焙新手,實務經驗不夠,不太有什麼資格寫這類烤箱的評比,但經過改裝威寶烤箱後,我對烤箱的設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看得出當中的門道。而網路上能夠搜到各種烤箱的使用心得,多是使用單一機台的心得,用過這個等級後,少有再買同級的,大部份就會進階買專業半盤,不會再用同級的烤箱,所以彼此之間的的評比應該是找不到,所以我就設計面來評比一下了。


我們先把烤箱做個分類,大致上就是以價格分,比這三款便宜的,大部份是容量較小,溫控是雙金屬機械式的,在對於溫度控制要求比較高的烘焙上不太合用,唯一好處是容量,升溫較快,所以在做菜方面反而是個優點。

再來大概就是進階級的大容量烤箱,一般討論的主要就這三款,他們之間的廝殺等下來再來分析。

接下來就是高價區有兩個方向,一種是名牌像bosch這種嵌入式的;另一類是複合式有其它功能的烤箱,這種在日本家電品牌出不少。他們基本上骨子裏應該都是電子溫控的,應該相當穩定,做烘焙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但就我目前的認知,他們溫控設計上應該還是有些問題,所以到底能到什麼程度,我還在找烤箱量,目前就一些使用心得來看,狀況還算不錯。

如果專走烘焙路線的話,高價區還有專業半盤烤箱,他們溫控有分液脹的跟電子式的,電子式的當然比較好,但當然就反應在價位了,這類屬專業用,效果應該都不錯,我們就不討論了。

現在進入主題,討論Kaiser威寶、Dr. Good、烘王這三款,他們的定位算是做給業餘烘焙玩家用的,所以溫控用比一般烤箱高一級的液脹式溫控,理論上是會比雙金屬機械式的穩定好用,實測上是有比較好,但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溫度的起伏還是很大。拿我的Kaiser威寶來看,上火設定在180度時,大致上是會從16x~23x間起伏,後面有影片可以自行參考。而後來有機會測到Dr. Goods的,則是上火設定在150度時,會從10x~14x間起伏,基本上起伏範圍都滿大的,不像專業用電控烤箱,大概會在5度以內。

即然三家都用一樣的溫控,那還有的比嗎?其實個中的門道就是感測器放的位置,Dr. Good跟烘王放的位置是一樣的,效果應該相同。威寶放的地方基本上是有問題,它放在最上層盤面軌道的上、下兩個位置,想要藉此控制最上盤的上火跟下火的強度,但它的上盤位置太高,土司模或是蛋糕模根本放不進去,所以實用上一定要降一層放,那這時下火的溫控器根本就沒意義了,這個溫控器放的位置根本是有問題的,大概只能烤餅乾類可以用,像土司、蛋糕類模具比較高的大概就不行了。所以威寶烤箱買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它的下火溫控感應的位置DIY到下面,放到第三軌道或第四軌道下都算OK,最後都會有穩定的結果。

所以威寶在烘焙方面不修改大概是不太能用了,再加上Dr. Good跟烘王都有均熱板的設計,理論上會更適合烘焙,那兩者之間的比較呢?如果我選的話,我會選Dr. Good,因為它裏面的尺寸設計是跟專業半盤烤箱一樣,所以買烘焙用品應該會比較方便,當然如果有其它方面考量的話,兩者其實是差不多的。而烘王所謂能兼當發酵箱的功能,我是滿懷疑的,因為液脹溫控的能力並沒辦法在低溫區控制發酵所需要的溫度精度,但沒實測過,只能抱持懷疑了。如果它可以用,Dr.  Good跟威寶應該都能用,因為構造機乎一樣。另外這兩者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它們只能烘焙用,如果要順便做廚用的話,因為空間太大,功率不夠,溫度催不上去就不太能用了,只能烤些小東西。

這樣看起來就烘焙來講,好像Kaiser威寶是最差的,這點是沒錯,但它有多廚用所需要的旋風跟轉軸功能,看起來還算不錯。這個烤箱我實際上拿來烤菜時,發現溫度起伏頗大,油煙會比較多。因為三台溫控都是相同的,我想其它兩台如果拿來做菜的話,相信也會有相同的問題。

20141222補充,最近閒閒沒事被一位朋友拉去看烤箱,順便看了一下高價家用的培雅客烤箱。在看之前朋又說它的均勻度比較好怎樣的,本來心想家用烤箱都差不多那個樣,應該不太可能才是。但看到實物我必須承認我錯了,它居然是用厚鐵板來做烤箱,這樣在烤箱預熱好後,是會有均勻的效果,只是我覺得要用到那種價位買家用烤箱,不如直接花2萬多買電控專業半盤,而且用110v的電預熱那樣的烤箱,真的是天長地久。現場也有Dr. Goods的烤箱,敲了一下側壁,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抱怨說它有均勻板也不均勻了,它的側板用的實在很薄,沒辦法蓄太多熱產生熱幅射而有均勻的效果,再加上前面玻璃門開很大(這個家用都是這樣),整個就是大漏熱,不均勻是一定的。

20150210補充,今天去costco採買一些年貨,發現威寶出了第三代D版的烤箱,外型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整個控制改成全數位硬玻璃觸控面板,整個性能質感大升級,重點是價格居然還是原價不變,真是佛心來著,這個台絕對是殺手級的產品,其它那幾家真的只能銼哩等了!後來有機會看到實機,它溫控還是放錯位置,所以要自已DIY一下才能提昇性能。


大致的結論就是要烘焙買Dr. Good跟烘王,要做菜買威寶。如果兩方面都要的話,可能去那些高價烤箱找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這價位大概就這樣而已吧!最後我選擇了威寶,並不是因為我主要拿來做菜,而是我想要一台全功能的,做菜烘焙都能用的烤箱,而它是三台裏面功能最強,只要改成電子溫控就完美了,而另外兩台卻沒辦法改出威寶的功能。

我實際測過威寶的溫度變化,發現液脹式的溫控實在跟想像中有些差距,並沒有到一般液脹式溫控器的精度,這是設計方面的問題,我們就不討論,測影片可以參考一下我之前測試影片:

影片中我下火是故意先開到最大,這是因為單支點上火沒辦法讓烤箱溫度衝到上火控制器設定在180度時會跳開的235度,這樣才能讓大家看到它是在235度時跳開的塔一聲,接下來我才把下火關掉,然後可以聽到上火控制器在160度附近重新啟動的塔聲,所以起個溫控就是這樣起起伏伏的,不夠穩定。所以實務上如果你上火溫度定在170度後,有可能會上火溫控因為永遠到不了會跳開的225度,而變成上火一直在加熱狀態,而產生類似火力很強的現象。因為我建議用這台烤箱大部份的烤溫定在160以下是比較保險的設定。

因為我很懂電路設計,所以我就挑功能最強的威寶來改了,改成電子溫控後,我量了烤箱內部的溫度分布跟試做了一些東西,基本上烤箱內部除了離電熱管很近的位置跟靠近烤箱門會有不均勻的情況,其它位置的溫度分佈都很均勻,後來我想會造成不均勻感覺的實際原因,應該是烤箱玻璃門及溫控不良造成的,這三台應該都有相同的問題,只是Dr. Good跟烘王用均熱板把影響降低了,不過最近在烘焙社團有聽到幾個說Dr. Good的均勻度不好,大家就參考一下。


這個是改裝完成後的試車影片,電錶溫度一樣是測烤盤中央,右邊溫控器上的紅字是顯示測量溫度,綠字是顯示設定溫度。左邊是下火,目前故意設定低溫不加熱,右邊是上火控制,可以看出雖然有溫差(這是烤箱均勻­度造成的),但控制的溫度相當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