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的重心主要就是整理家裏,把一些能用的東西卻不小心屯到的找出來,或是不要的東西通通丟掉,丟的標準還滿低的,有些是不常用的就丟了,這樣看起來好像有些浪費,其實真正背後是省錢。因為現在房子空間那麼貴,需要考慮的是那些東西本身的價值跟佔掉的空間比,所以有些為了"萬一或可能會用到"而留著的東西,其實清掉會比較好。

至於實行的方法,有一本書名就是我的標題,如果沒絕版的話,可以考慮買來用,但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這些方法,而是決心,想做的話,其實都不難。我大概在幾年前就把銀行帳戶整理到只剩一個,直到開公司後才多開了個支票戶,信用戶當然更不用說了,能清的都清掉了,只剩幾張有功能的。然後像鞋子,我只剩下各種功能各一雙,總共大概是四雙,過一陣子如果沒瘦下來,大概衣櫃會清掉不少東西。
 
另外目前清的重點是廚房,廚房的東西如果心理上不捨得的話,幾乎清不掉,因為東西都是非常耐用的不銹鋼、陶瓷、玻璃類、塑膠類,一但買到不合用時,放在那裏捨不得丟實在是不智。尤其像我媽特別喜歡留一些瓶瓶罐罐,非常佔空間又沒什麼用,只為了萬一要用到裝些東西而留著,我幾乎定期都要丟這些。另外還有冰箱跟櫃子的食物,這幾乎是每個家庭的罩門,通常都堆滿了,我尤其有深刻的體認,為了清掉冰箱的東西,就是煮一些簡單的菜,儘量把一些料都用掉,以後就買少量就好了,結果吃了好久才吃空。另外一般常屯到的就是清潔用品,通常一般家裏都一堆,我這次不小心就發現我的洗碗精大概可以一年用不完,尤其是現在有洗碗機加持,應該會更久。這類東西會屯到主因是我不喜歡想用某樣東西臨時找不到的個性,所以印象中快沒的東西就會先買,其實這樣不好,沒有什麼東西會急到一定隨時要有,就算是衛生紙沒了都還有其它方案。所以我現在東西都是真得用完才去買,這樣可以省下不少空間。

其實現在東西進步很快,連我覺得應該很久不會進步的東西,實際上時間一拉長新產品都是好上一截的,如果這東西因為當初購買價值而屯著不用或捨不得用,某天就會發現它真得過時了而不得不丟時,那是不是更不值得,所以東西買了就要捨得用,不要因為貴就不用,會嫌貴就表示用不起,那就不該買那個等級的東西了。

總之,要做得好就是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