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蘿拉老師結緣是因為當初學做菜時,逛格子看到師父專業內容多的不得了的格子:

http://tw.myblog.yahoo.com/cook-yung/

接著看到師父格子訂閱麗子姐的格子:

http://tw.myblog.yahoo.com/lee60207
麗子姐可是民間高手,做的菜大部份是家常菜,可是平凡中自有一番氣象,不像一些格子的菜看起來是中看不中用的。當中有許多眉眉角角的東西都能在裏面挖出來。接著就看到麗子姐推崇的泰泰風蘿拉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jw!bBwC6cyGHxO.N5k99NPzfFRySw--

格友們如果有細看過麗子姐的格子就知其功力之深厚,能讓她看上眼的廚藝老師當然是不簡單,一定有過人之處,能讓麗子姐說好吃的食材,根本就不用看我後面寫的,直接買就是了,所以基本上推薦文看到這裏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買就對了啦!

如果真得那麼閒,還喜歡看我寫的東東,那就再看下去吧!

基於對麗子姐的信任,我本來就準備要訂購蘿拉老師的產品了,只是還在準備其它材料,想要一次就搞定我的椰仁雞湯,於是就擱下來了,剛好適逢蘿拉老師辦活動,我就順便多拗了一罐打拋醬來吃吃了。

其實我最泰國菜的好壞並沒概念,我只是就一般廚藝方面該注意的事項來寫這篇食評,並不是以忠於打拋醬原味來評斷好壞。收到醬料,第一件事就是直接嚐:


順便看看成份表,有那些東西,裏面雖然有加氣味較重的魚露跟蠔油,很意外的氣味並沒有很重,只有淡淡的味道告訴你有加這些東西,這點實在很難得,原因後述。基於這點,其實它已經可以當做冷拌醬用,但個人比較不喜歡這樣用,因為我喜歡傳統中菜剛起鍋時帶著熱熱香氣的感覺。

接著看老師提供的食譜,所有食譜都是成菜後才加打拋醬再拌炒一下的,所以老師是把它定位在熱拌醬,這樣的好處是裏面蒜、辣椒都還會保有原來的味道,然後九層塔的香氣不會因為過度加熱而消失,缺點是魚露跟蠔油的氣味不會散掉,但因為裏面的魚露跟蠔油的氣味並不重,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這樣的食譜是標準懶人醬料的用法,也是這類醬料的主要目的,但我覺得並沒有完全發揮它的潛能,於是我接下來做了一些實驗。


接著我熱了一點油,然後挖了一小匙放進去用小火爆香,果然香氣四溢,這個才是我認為的真實力,因為火力能夠把魚露跟蠔油的臭味揮發掉,並散發出迷人的香氣,同時再混合蒜末、辣椒末的香氣出來,這個才是我喜歡的風味,只是缺點就是生蒜末、辣椒末的味道會不見,這個可能就不是泰國菜原始的風貌了。同時九層塔味也會因加熱時間太久沒什麼味道。老師用的魚露跟蠔油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沒加熱時並不像一般的魚露跟蠔油的氣味那麼重,但加熱起來的香氣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在意生蒜未、辣椒末、和九層塔氣味的話,其實都能改成在起鍋前補一些下去,但爆香的味道卻不可取代。

所以接下來我就用爆香的方式做了兩道菜,至於生蒜末、辣椒末、九層塔氣味的部份,因為是懶人醬,我也就發懶不補了。

打拋醬最出名的當然是打拋肉了,所以我當然先來這一道
1. 不沾鍋裏先放些豬絞肉下去炒到有褐變


2. 加入打拋醬續炒一下,聞到香味即可起鍋。




接下來就是我的打拋空心菜:
1. 前面同打拋豬肉,如果覺得油不夠,可以補些油。
2. 空心菜梗先入鍋,灑點米酒嗆鍋,再加一點點熱開水,開始水炒青菜。

3. 翻炒個幾下後,就再下葉子,一樣用酒嗆香,補點熱水,繼續翻炒後起鍋就是一盤好吃的打拋空心菜了。



基本上青菜類都能這樣弄,好吃又下飯,能讓家人多吃些健康的青菜。

這打拋醬真得很好用,只要掌握想呈現是熱拌的原味還是熱爆的香味(一定要在還沒加水或大量水性食材前,這樣溫度才夠)即可,有機會來個幾罐試試吧!買多點比較方便,因為我覺得一下就會用完了!

等有空再來想想有沒有高段一點的菜色來弄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