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答應格友小粒子寫的一篇簡介分子料理的短文,所以抽空把它完成。分子料理的創始者開宗明義就說現在人類都可以登陸月球了,做菜的方式跟器材卻跟15世紀的人沒什麼不同,一語道破了當中的關鍵。


有在認真做菜的人都知道很多廚師或是食譜上都會寫一些訣竅,然而當中有些根本都是以訛傳訛,經不起科學甚至精確實驗重覆驗証的。因為我是理工背景的人,對於一些方法,最終我都是想找到背後的原因,而不是無端的相信一些說法,就算不知道原因,我也要實驗試試看,實驗成本是很高的,有書詳細寫這些東西,當然要買下來看。


簡單來說分子料理沒什麼,就是把現在的科技手法導入做菜中,讓菜可以做得更好吃,順便把以往一些道聽塗說的東西一一解密。這個部份是我認同的部份,還有另外一個部份,我覺得部份標榜分子料理的餐廳已經有點走火入魔了,例如用一些塑形的做法欺騙感官,例如讓你吃到像鮭魚卵的東西卻完全不是,然後標榜新奇的體驗,問題是我要吃的就是鮭魚卵,給我外型像它但味道不是的東西有何意義?其它東西就用它原來的樣子不就好了?


我是比較著重於用現在科技能提供的新方法改進以往的做菜方式。當中最重要的的突破就是恆溫槽。以往大家煮東西都是用沸水,原因為何?因為它的溫度是不用溫度計量都知道是100度附近,非常容易控制,那這個溫度是最適合煮東西的嗎?那就不一定了。實際上蛋白質在60度就開始變性,也就是我們講的煮熟,其實這個才是最佳溫度,肉煮熟水份卻不太會流失,只是時間要很久。至於殺菌方面呢?其實驗結果是這個溫度殺不死的,100度也殺不死,所以沒差。


所以這個算是分子料理裏最重要的手法,低溫熟成法,找尋食物的最佳熟成溫度,各種肉類跟部位的溫度會不太一樣,大致上都在60-70度之間,像瘦牛排是59.5度。然而恆溫目前都是用恆溫水槽達成,肉直接接觸水的話,味道都會跑掉了,所以要把它封袋,封袋肉不能有空氣,有的話導熱會很差,效果不好。基本上步驟就是把牛排用真空機封好後,丟入恆溫的水槽,放很久讓它整塊導熱均勻到內部就算熟了,這樣是很嫩但沒風味,一般還會剪開來再上爐台煎一下上色才會出菜。


我想要試這個東西,所以用最便宜的方式組成上照片中的設備:


1. 小魚缸:300元,因為我要觀察用,所以要買魚缸,加上玻璃導熱差,對恆溫有幫助,後來實測大鍋子就可以了。


2. 1000w電熱管: 200元


3. 魚缸幫泵:1000元,循環用,不曉得他的耐熱程度,所以溫度沒操很高。後來看到有人用養魚用的打氣幫泵+汽泡產生器效果也不錯,又沒耐熱的問題,這樣可以省下不少。後來我覺得這東西其實不太需要,因為水加熱時會對流,應該就夠了,只是我初實驗,不想有太多變因。


4. 電子溫控器:看牌子,約800-1000出頭,這是必須品,用途很廣,如發酵箱也可用,甚至烤箱都能改,這是必需品。


5. costco的真空機:3000多,這東西不好用,後來我試的結果有些問題,應該就是它的真空度不夠的關係。如果是水煮類的話,就直接丟下去煮,根本用不到,可以省下來。


剩下的就是試驗了,我試過牛排59.5度c,結論是那樣肉的質感很特殊,鮮嫩多汁,但覺得有點太生,我不算喜歡,下次試的話溫度可能會拉高些。再來是完美水煮蛋,其實就是溫泉蛋,溫泉蛋用這個做算是輕鬆愉快,設定好溫度蛋丟下去,就可以做別的事了,不用記那些有的沒的撇步。


後來我就整套設備改成滷肉用的,不用魚缸跟幫浦,就直接電熱管跟鍋子去滷肉,用低溫滷,效果不錯,肉嫩很多,總之大致上食譜上比較需要長時間均勻熟透的東西,或是用用泡熟手法的東西,像是白斬雞、油雞、蒜泥白肉等,基本上這些都是土法練鋼式的低溫熟成,都能改用這種準確多的方法,只是最佳溫度要試,時間上比較不重要,剛好時間熟成跟長時間熟成,在低溫熟成法上沒那麼重要。


這一陣子很忙就沒再試了,電子溫控就先借朋友拿去改成恆溫發酵箱,效果也是很好,至少他做饅頭時發酵的變因少多了,可以找到更好的結果。有心的家庭煮夫婦們是可以考慮買一個來玩一下。


再多奉送一個分子料理做焦糖的好方法,大家都知道純糖進微波爐是不會被加熱的,但沾溼的糖放進微波爐,在短時間內水份蒸發後,還會繼續被加熱成為焦糖,非常快速安全的焦糖製作法,參考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