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漿油是什麼東東,阿忠師是不是又要畫唬爛了?


其實這是最近買的一本吳恩文寫的食譜,裏面的一個步驟改良而成的。


裏面提到在做宮保味型時,密訣是做菜前要先做好「醬色」後,後面再加回去,這樣才能達到所要求的「緊汁油亮」,而不是只是味道像而已。


他的步驟是先熱油鍋,接著下糖和醬油,收汁一下即可。我試做了一下,發現幾個問題,覺得這個方式不太好,於是就加以改良,成為焦糖醬油。


首先我認為他的原意不是他寫的的樣子,糖應該是要成為焦糖,這個在中菜中是常用的手法,不然純調味的話,在做菜中間放就好了,沒有必要先弄。所以我熱油鍋後,先用油把糖燒到溶成焦糖後,接著下醬油然後收一汁後就完成了。結果算是失敗,因為下醬油時,鍋子在熔焦糖,溫度很高,所以這時部份醬油會真得到焦黑而出苦味,而不是一般的焦化的香味。


後來我想了一下,覺得油鍋是沒必要的,直接先做好甜點的焦糖漿,加熱後再加醬油收汁,做成焦糖醬油不就好了,結果是如我所想,至於怎樣的比例我還要再算一下,這次只是試做,焦糖漿也是剛做出來,甜度還沒控制的很準,所以醬油跟糖漿的比例不太對,糖太多了,後來下來菜裏就甜了些,下次算一些應該就可以不錯了 。


那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做菜時加就好了,而要先做,主要是家裏的火力要收汁的話,會很久,這時肉會煮老掉。快速爈的火力就不同了,可以到水滾而肉還沒導熱進去太多,所以手腳快的話,有可能不用這樣做,這個我沒實務經驗,只是猜測。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醬油要先燒是要取其焦香味,有點做菜經驗的人都一定遇過一些怪問題,像是步驟、材料、調味料都一模一樣,但做出來的菜就是少人一味,其實醬油跟醋下的手法很重要,醬油下的時候有時是要下在材料比較接近鍋邊的地方,這裏因為材料少,醬油會快速蒸發而產生焦香味,然後再炒進去菜裏。而醋更是有鍋邊醋的專有名詞,原理也是一樣,會快速蒸發產生香氣,但菜卻不會有酸味。這兩種味道都很特別,有機會可以起鍋單獨試一下,試一下這香氣,就知道為什麼那麼迷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