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是氣候異常還是我之前沒注意,最近石蟳真是價廉物美,活的1斤大概是300元左右,一隻大隻的差不多是400多g就很有肉了,不過200多,比沙公最便宜的時候還便宜,而且兩種蟹比起來,個人覺得石蟳比較好,主要原因是沙公是住在沙裏面的,實際上是比較髒些,清理不夠乾淨會有點土味,唯一的好處是買回家不用養在水裏也會活,而相較之下,石蟳一般是跟花柿一起養在活水裏,比較乾淨。再著就是石蟳肉比較甜。


以往我對冷凍食材的評價都不高,最近發現我錯了,其實處理比較講究的冷凍食材,在正確的解凍程序下,其實還有很好的表現,我覺得至少有80分的水準。所謂正確的處理就是指急速冷凍而不是指在家裏自已冷凍,這兩者的差異很大。急速冷凍的水分子結晶較小,不會破壞食材的組纖,所以正確解凍後,狀況還很好。在家裏自已冷凍的話,水分子結晶變大會撐壞細胞組織就沒那麼好吃了。


這次就試買了石蟳腳來吃,1斤不便宜大概是200多,放在冷藏解凍後,吃起來還很甜很好吃。另外一次是前幾週去高空彈跳時,順道去宜蘭金車蘭園跟蝦場,機乎是同時吃到同一家出品的冷凍蝦跟活蝦,比較起來其實差異不算太大,比起買活蝦養在水裏,超過1個小時後煮,冷凍蝦似乎還比較好。


不過冷凍食材的好壞從外觀真得不是那麼容易判斷,我問過師傅如何看,他也只能說煮過才知,所以就只能多試找好的貨源了。


另外一個冬天一定要吃的是香腸大蒜,以前我蔥、大蒜、蒜頭是搞不清楚的。蔥是圓葉很細,蒜是扁葉到冬天會非常粗,蒜頭則是平常一粒粒的那種。大蒜大部份常年都有,但除了冬天外,其它時間不僅價格貴,而且品質差。冬天可以長到姆指那麼粗,而且汁多味甜,搭配香腸吃起來超配的,至於平常看到大家都是配蒜頭,我覺得那是因為平常蒜貴,用來勉強配的,搭新鮮的蒜才是絕配,今年冬天千萬不要忘了這道平民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