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快一個月,都沒空寫格子,最近實在忙到翻了,一個月出到20支布幕,超過我現在的系統所能負荷的,如果再繼續這樣盛況空前的話,大概半年後我就要顧人幫我處理生意上的事情了。同學看到我做生意賺錢,聊天時也會想問密訣到底是什麼,其實在聊天之中就可以判斷一個人有沒有辦法當老闆:


1. 有沒有意願承擔風險:這個算是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天底下百分百勝算的事少之又小,如果什麼都要確定才行動的話,可以確定的是機會一定不見,因為確定的事每個人都看得到,怎麼會有機會呢?



2. 決策能力:這個算是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很多人都要獲得完全的資訊才做決策,或者是到最後一刻才做決策。這兩種都沒有用,有完全的資訊,豬都能做決策了,何需要人?至於後者根本不叫做決策,而是被迫走上某條路,他根本沒做決策。真正的決策是事情還沒完全明朗就要做決定,這樣的決策才有價值。忘了那位知名將領講的「立即可行的爛計畫比事後提出的完美計畫有價值」指的就是即時決策的重要性。



3. 在有限的資源下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想大家時常都會聽到抱怨說什麼事情為什麼不這樣做,這樣改等等,有些事情在上位者並不是不知,而是資源有限,上位者必須在有限的資源做最佳化的分配,他不可能面面俱到。 


4.時常在想生意:但想的生意是要確實可行的,例如是自已能夠運用的資金及資源可行的生意,而不是一些超過自已能力範圍,但似乎有好商機的事業。這種太大的生意,在我的看法都是清談,聊聊天可以,但要到實行的路真得還太遙遠。


5. 活在當下並思考未來:隨時要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並解決,同時要思考未來可能遇到的大問題,並且佈局解決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