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一篇談火候,最近做菜又有些新的關於火候的心得,這幾天有空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了。


這裏面有部份是格友大廚兄給我的答案,他的部落格對於想精進廚藝的人有相當大的幫助,裏面毫不藏私地細心地說明很多專業的手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多請參考下面的連結。


今天主要討論的是使用爆香料的火候,以及有關放爆香料時間點的問題。有些會做菜的朋友可能會說爆香料不就一開始統統放進去就好了,有什麼好說的,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同樣是爆香料,可以利用不同的手法達到不同的效果。當然嚴格說的話,其它的手法也許不能稱為爆香,但為求資料完整,我就一起寫了。


爆香料一般來說的用法是在起鍋後放入鍋中,利用鍋中高溫使材料香氣揮發,然後接下來迅速料理、或是放入多量的主材料、或是倒入湯水,來分散或停止高溫受熱,進而停止爆香的過程,維持其香氣。如果沒有後段的話,爆香料持續加熱就會變成焦苦而失敗。


這時問題來了,就是有些料理手法是沒有後段的,像是一般家庭常用的生煎的手法,生煎因為耗時很長,所以在外面餐廳少用,所以較少人提到生煎加上爆香料的問題。剛好我在一個教學節目上看到一個老師示範,她煎一道魚,特別強調爆香料要後放,問了大廚兄這個問題,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答案,就是因為生煎的時間過長,如果一開始就放爆香料的話,等到主食材煎熟了,爆香料就過火了。


阿忠師寫文章當然不會只拿大廚兄講的話來寫,這樣不是沒有自已的內容了,所以當然還有其它的,除了前面講的生煎時要注意的事,爆香時還要注意刀工,切末的最不耐久爆,一下就焦苦,切絲會好些,最後是切小粒,再來是切段。然後綜合爆香料本身耐爆的程度,最後決定下料的順序及時間點。


以下我分別就常用爆香料蔥、薑、蒜、辣椒的手法以及它們的其它用法綜合說明一下:


蔥:講究點蔥白跟蔥綠要分開用,爆香用蔥白,蔥白跟蔥綠則是起鍋時灑上去增加香氣。蔥較不耐久爆,不能爆太久,但也有例外,像蔥燒海蔘時,就會故意把蔥段爆到黑,讓它有些焦甜味。


薑:薑是最耐久爆的,所以通常都先下,但薑如果要拿來去腥的話,則是要最後下薑,像是一般的魚湯等。


蒜:蒜是不耐久爆跟高溫,所以蒜末時油溫不能太高,不然一下就焦苦了。蒜還有其它用法是在後段才加,這時主要是取其辛辣去油膩感,像是炒香腸時的蒜末就是後加。


辣椒:前後加的差異主要就是辛辣感跟香氣的不同,或是有時只是去籽拿來配色用,菜式上我沒有特別的印象可以舉例,就自由發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