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這兩個東西前,先把它們定義清楚。方便性就是一般指的怎樣怎樣比較方便的意思,基本上也就是人的惰性。機會成本在經濟學上有定義是指一個時段內可以從事經濟價值最高的活動的經濟價值,我稍微把它擴充一下,裏面的經濟價值我改成以個人價值觀為計算基礎。我們也可以把機會成本看成一個人的時間成本,原則上人都是會從事在他的價值觀裏機會成本最高的事情。


舉個例來說,假設你已經連續工作三天沒睡覺了,這時工作已經結束了,接著又在一個兼差的工作要你做,你會不會要超高的時薪才下去做呢?假如你的平均時薪是300元/小時,這時可能沒個1500元/小時就叫不動你了。


所以實際上每個人在每個時段都會有他自已機會成本的量表,只是大部份人都沒有清楚的把它估算出來,以致於不容易判斷一件事的成本。


人性就是惰性,每個人都想圖方便,所以就會有人為了讓人方便而提供各種服務而收費,如果這項服務可以幫你省時間,同時收費小於你當時的機會成本,那就應該使用,因為它幫你買下不可能買到的東西~時間。如果這項服務的收費大於你的機會成本,而你使用了,那就你圖方便,浪費了不該花的錢。


舉例來說,為什麼大老闆會請司機幫他開車?因為他的時間價值高過司機的價值,有人幫他開車,他還可以繼續處理公事或是休息,等於買回他自已開車的時間。一般人什麼時候會坐計程車?普遍的答案是趕時間時,但為什麼趕時間呢?一種情況是快遲到,同時這個約會又很重要,所以你覺得這時的機會成本很高,值得為它付那麼多的錢。


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你可以下決定那麼快又那麼精準,原因無它,我早已把我自已各個情況跟狀態的機會成本都思考過了,甚至是休息時段我大概都有估過,所以一直事情值不值得那時的我做,我很快就能判斷了。有機會不妨也幫你自已把各種狀況的機會成本估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