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菜類一直是主婦心中永遠的痛,因為後述的原因不太願意炸,但自已不炸的話,就只能到外面買,外面油的品質到底如何是個大問號,我在麥當勞打過工,除了薯條的油是天天換,其它油是一週換一次,然後過濾粉是天天換,至於過濾粉是什麼成份我也不曉得,只能相信大公司的品質了。


為何家庭主婦不願意炸,第一是炸的菜油多不健康,其實我覺得這點還好,真正炸得好的話,含油量不會高。一般家主婦主要是因為下個原因然後油捨不得用,以致成品太油。其實用少油炸反而會讓材料沒蓋到油的部份吸油,造成成品吸油難吃。另一個是油溫控制不當,沒有在熟成時逼油,以致成品過油。


第二點是炸完的油覺得髒掉了不能再用,所以做一道小小的炸菜,花掉那麼多用覺得浪費,所以就不太願意做炸菜了。或是為了省油,用少少的的油,反而造成第一點的問題了。


我今天要解決的就是第二點,第二點解決了就等於解決了全部的問題了。主要解決的方式就是讓炸過的油乾淨。其實一般主婦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炸過的油會變質,其實只要不是那種非常高溫長時間的操作,其實只是油裏面多些被炸焦的浮渣而已,所以油色變黑變髒,實際上根本沒變質,只要處理好,還是可以繼續用的。


阿基師的偷呷步裏是說用太白粉漿倒到熱油裏攪,炸完後油就乾淨了,這招我試過,還可以而已,還是很多浮細渣清不掉,油色是會乾淨些。而且還要讓費材料跟火力。我的招數是用個咖啡濾杯+濾紙,然後底下放個9cm的不銹鋼杯,等油冷了就倒下去過濾,放在旁邊讓它濾完就可以,乾乾淨淨跟新油沒兩樣。濾杯要記得買4~7人份量的,這個花點時間多逛幾家就找得到了。如果要省時間的話,是可以考慮買兩付,這樣可以一次濾完一般油炸菜的用油量。


致於油溫控制和炸的技巧,那就請參閱大廚師傅的部落格了,保証滿載而歸。連接在我的訂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