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常聽到有用人說做事學習要用心,偶爾舉個小例子說這樣才叫用心。說實在的只丟個兩個字加個小例子,要一般人體會什會叫用心,我想應該很難吧!


這一陣子學習做菜的過程,跟大廚兄還有一些廚藝老師請教一些問題,他們都說我問的很深入,有在用心學習。其實這是我學新東西一貫的流程,於是我想把用心這兩個字給個更具體的定義。


第一要細心觀察:觀察大量的實務作法以及搜集資料,即使不懂也暫時先記下來,另外就是前輩或達人的示範教導以及經驗,其中跟自已常理不太合的部份更要記下來,這個部份通常是關鍵。有些東西前輩或達人知道是正確的作法,但他們不一定懂當中的原理或是講的不清楚,但不管如何先記下來。


第二步是開始分析及建立運作原理的模型:對於大量觀察到的結果開始慢慢地把當中共同的原理分析歸納成更細的原理。這個部份可以根據每個人基礎知識的不同而分解到不同的層級。同一時間也可以做搜集資料的分析歸納當中更細部的原理。


第三步是實驗:設計一些假設後,開始實驗,實驗可以自行設計或是問前輩有沒有相同的例証,最後驗証出自已的脈絡。如果實驗不合,或是跟前輩經驗不合,那可能是做錯或是假設錯誤,那就要再重新假設,再驗証一次。


其實一般做到第二步的歸納分析,大部份人就會覺得你有在用心了。其實這些步驟跟研究生寫論文是相同的步驟,只是我在高中時就是這樣的思考模式,到研究所時才有能力做真正的實驗。


至於我個人要舉用心的例子,就寫在下篇談火候的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