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料理中最難的部份是快炒,也是精髓,要把中華料理做好,快炒的功夫是不可少的。接下來才是其次是炸,再來是蒸,最後才是煎煮。


各種作法的前置作業準備功基本上基本上都差不多,都沒有時間上的限制。但快炒會再要求下料的順序和時間點,以及前置作業的刀工,這兩樣錯了,怎麼吃都不對,但不得要領的人會找不出原因,不知道問題是出在這最基本的部份。光炒工要練好大概就會去了半年,刀工如果自已沒要求的話,大概是很難進步了。這種就是大廚跟小廚的差別,一樣是一碗蛋炒飯,我在國賓吃到的黃金炒飯就是好吃,每樣才料的熟度都是最完美的,完全展現素材的最好的一面。我做的炒飯雖然不及,但也到了讓大家問東問西的程度,逼問我到底如何做出來的,我只能說每個細節都做好就是這樣,也沒特別的手法。


至於炸為何排二位,第一是油溫跟油量的控制很難,第二是家庭裏大油量操作實務上的困難,第三是因為炸看不到內部的狀況,要控制最好的熟度在操作上是有困難的。蒸也是有看不到的相同問題,但因為溫度固定,蒸氣散循環也快,沒有像油有熱分佈的問題,所以只要做過一些基本的實驗,以後大概就不會失敗了。


煎跟煮為何排在最後,這兩樣如果要求起來還是有些難度,主要是因為大部份人都停留在把食物煮熟的層次。尤其是燉湯類是最容易上手,而且成果都不錯的,因為只要材料準備好,水滾了放進去,煮久了把食物的精華煮出來就好了,沒有什麼技術上的問題。


至於每個人要如何學,就看個人的習慣,有些人喜歡從簡單的學先建立成就感,有些人有自信就喜歡先挑戰難的。我是選擇後者,當沒什麼信心時想休息一下時再拿些簡單的來練習。學東西還是那一套,基本的一樣一樣練,一樣一樣實驗,歸納多想,自然是水到渠成。像最近有人問我簡單的一道蒜泥白肉為何那麼好吃,我回答就水煮火候我做過實驗,再來是刀子及刀工夠不夠好能不能切到那麼薄,很基本,這就是最重要的密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