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歷經很多大小考試,我的成績雖然不是頂級,但應該算是相當好才是。有些人可能認為是我聰明會唸書,其實這還不夠精確,精確點說,我應該算是會考試。也就是花較少的時間準備,但仍然可以考到不錯的成績。


考試首重考古、平均、基本三大原則。


考古題絕對是當中最重要的,能搜集到510年的考古題,先稍微看一下,大概就知道考試命題的深度及範圍,準備時也會有個底。如果能拿到考古題分章節的詳解,那更是方便。搜集完後在考前就要做熟幾次,至少可以拿個七、八成分數。


平均這一項是很多人都忽略的部份。平均包含兩個部份,一個是各科的平均,另一個是單科各章節的平均。考試最重要策略就是每科要平均。有不少學生會想集中火力專攻某一科,希望用強科來補弱科的失分,但九五成以上是失敗的。拿我以前聯考的統計數據來說明,我記得除了國文、三民外,我每科大概都在全國排名一千名左右,化學名次更高。可是你看一下我的分數,不過都是70幾就有這樣的名次,你還會認為自己能考到80分以上嗎?基本上這是不太可能的,聯考單科80分以上在全國的排名都是二、三百名以內,國文、三民更是百名以內。所以在聯考要考高分是很難的。我們假定一個基本平均分數是各科60分好了,這樣六科就有360分,在當年可以上台大工科最後一個志願,若生物再考60分的話,大概可以上中山牙醫,應該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其實60分並不難,只要照我後面的規劃和讀書的方法,相信大部份人都可以達到。但是若有一科30分左右甚至更低的話,那麼大概要有三科70以上才能將那個低分科補回來。70在聯考已經是不容易的了,大部份學生是考不到這個分數的,所以千萬不要有這種強科補弱科的做法,這樣的結果通常是總分很難看。你也許不贊成,說有加重計分等因素。但重點是加重的科目你能比別人多考多少分呢?除非不計分的科目,不然避免失分才是重點,所以大考前的準備反而是先唸弱科。


再來是單科各章節的平均。大考的考題因為要有一定的鑑別率,所以不能出得太容易或太難。最常用的模式就是出10-15分的送分題,15-20的基本題,40中階題目,20-30左右的進階題。但重點是這些題目會落在那個章節題不一定的,可能今年基本題落在第五章,明年是第十章類似這樣,所以讀的時候要先把各章節基本的東西先看完,而不是把一章唸很熟,而其它章節完全沒戰力,這樣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基本這一項實際上是跟單科平均相呼應的,其實大部份考試都是這樣,把基本的聖經本唸熟了,例題做熟了,然後考古題做熟就差不多了,不用去準備一些有的沒的。


另外還有一項較特別的,比較適合專業科目的考試,因為一些專業科目的命題委員就是一些特定的人,搜集他們上課的筆記和考古題,也是會有一定的幫助的。


能夠做到這樣,再加一點拼勁,相信金榜題名是早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