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介紹他一下,他是我剛進公司的老板,年紀約45歲,但已經是當過上櫃公司的總經理,後來到公司擔任董事長特助。離開公司後,到一間萬人規模的工廠擔任執行長,所以他是在事業上快速成功是無庸置疑的,我相信他的信念應該是正確的。


雖然只有相處一年,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事,其中之一是:「士為知已者死」以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也就是授權。這是很多企管文章裏常翻來覆去的議題,一下說授權好,一下說要注意細節,從他身上我找到了答案。


他對我只會交待任務,我跟他討論一些初步問題後,他就機乎不會再過問了,一些小決定都是直接由我處理,那種對我完全的信任,真得讓我有士為知已者死的感覺。他曾說過,如果每件事情都還要由他決定,那找員工來要幹嘛?但後來我開始帶人後,我發現很難找到肯幫你做決定的員工,因為大部份人怕犯錯,怕擔責任,我都明顯授權了,結果卻還事事過問。


人生中能遇見好的導師真得不容易,父母是很願意當好的導師,可是礙於教育程度和眼界,他們不一定能給好的分析和建議。如果大學選志願時,有人幫我分析未來,我想現在會走不同的路,最後只是為了留在台北選了台大。可惜的是,大部份人都聽不進過來人的建議,都以為自已夠聰明,以前我家教時就有這種感覺,我一直強調基本的東西做好就是效率最高最快的路,但他們卻認為要考高分一定要做難題,實際上他們的程度還沒到做難題的程度。套句電影受難記裏的一句話:「當你聽到真理時,你知道它是真理嗎?」真是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