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其實主要就分幾種基礎蛋糕,主要是全蛋海棉、分蛋海棉、還有磅蛋糕。全蛋海棉是我前一陣子玩很熟了,我這一陣子玩的是戚風蛋糕,是目前台灣的主流蛋糕,至於磅蛋糕,屬於重油糖型的,我大概試做個幾次就好了,可能不會像戚風這種玩到很透。

其實我戚風蛋糕大概做了三次就很穩定了,只是體內流著工程師的血,總是要把所有因素都弄清楚,接下來就是吃下n個試驗品才弄清楚。主要是要試各種食材比例,還有烤法、手法的差異,整個排列組合下來,要試的數量還不少,到後期朋友還給我出了個題目,要我弄出團購很紅的新美珍布丁蛋糕。就這個題目又讓我多吃了n個試作品,好家在最後也破關了,甚至可以拿來做生意了,這算是意外的收獲。這一切真的要感謝我非常穩定的威寶烤箱,一路走來,從脆皮雞翅到脆皮烤鴨、烤雞,到現在的布丁蛋糕,提供一個穩定的測試平台,讓我可以少一個變因,容易分析實驗結果。一般烤箱到底有多離譜,可以看一下格子裏有的分析文跟影片就知道後。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一些家庭主婦,能夠在那些不穩定的烤箱做實驗,我可以想像她們吃的廢品不曉得是我的幾倍,才能做出她們滿意的成品。

有朋友聊天時提到,為什麼我試作東西的成功率那麼高?其實密訣也沒什麼,我一開始喜歡用好東西,一定要先把變因控制好,等到成果出來後,才開始換可能有變因的東西。這可能跟以往在科技業工作的經驗有關,我們開發產品,一開始一定都是用最好最穩定的東西,才能控制好變因,不然一個大專案變因那麼多,到時出問題根本無從著手。等到整個產品成功後,才會進行cost down的動作,所以坊間謠傳說3c產品通常前期出的版本的用料會比較好,這其實是真的。我開始玩烘焙時,也是依照這樣的路線,聽說每個烤箱都有癖性,於是我就去找原因,最後發現烤箱的設計根本都有問題,最後我就改裝烤箱修正這問題,變成一個穩定的實驗平台,讓我可以心無旁的做實驗,完成這麼多結果,有心玩烘焙的人,真的要買比較穩定的烤箱,長期下來一定划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