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料的部份,說實在的比較沒什麼好寫,但為了整體的完整性以及以往的自學經驗,我想想還是花一點篇幅會比較好。因為我們是以快速學習為主,所以除非我特別註明,大家不需要太拘泥於找什麼好品牌,以一般常用的大品牌為主。有些牌子價格較高,味道通常比較好,但那個我想等大家有些品味後,再去玩這些比較細緻的東西。因為我後面要用的菜式還沒決定,調味料的列表到後期應該會有比較大的變動。

使用調味料前,最重要的應該是要了解計量單位的縮寫跟意義,以及簡單的單位換算,免得用錯量。

容積單位:

T:大匙 15ml,就是量匙組裏面最大的那支。

t:小匙 5ml,量匙組裏面第二大那支。

C:杯,國際標準杯是236ml,一般很少記那麼細,大致上就記240ml,不過有些食譜的杯是定義成200ml,看得時候要小心。

重量單位

g: 克,重量最常用的最小單位

 

kg:千克等於1000g,就是公斤

 

兩:在台灣都是指台兩,換算成公克是37.5g

斤:在台灣是指台斤,1台斤是600g,等於16兩

在家用廚房裏,大部份情況是用體積來度量,尤其是液狀的調味料。基本上接近水的液態是可以直接用體積當做重量不會有太大的錯誤。但如果我書上特別用重量單位時,通常這時就是要很精確的情況,就不要用體積來代替重量下去處理了。

 

鹽:鹽為百味之王,我將來食譜裏用的都是台鹽精鹽,取其成份單純而已。用別種鹽不會有什麼問題,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鹽的重量/體積比。在廚房作業流程中,調味料為了方便,都是用量匙,也就是容積當計量單位,而鹽量的計算實際上是用重量,而且又是用量很敏感的東西,所以這個地方要講究點。精鹽的重量/體積比約為1.25,也就是1茶匙(5ml)的鹽約為6.25g,讀者要改用其它鹽,務必用精度到0.1g的料理秤測量你用的鹽的重量/體積比,這樣才不會造成鹹味不對。

糖:糖當然就是用台糖的白砂糖了,有一種是細粒的,價格一樣,但用起來比較方便,當然買細粒的。

味精或雞粉:我是比較喜歡用康寶鮮雞晶,這東西請先不要看了一堆網路假知識就在一味地排斥,以後我會專文論述。

太白粉

醬油:統一龜甲萬甘醇醬油,或各品牌都ok,但請不要買薄鹽或一些有其它味道的醬油,主要考量是鹽度的一致性。

香油:源順,純粹是食安考量,但家樂福都找不到,不曉得為什麼,其它牌子也ok

麻油:源順

豆瓣醬:李錦記。

冰糖:比較少用,所以我喜歡買咖啡用的小包裝來用。

米酒

白醋:工研就很好用了

黑醋:工研就很好用了

蕃茄醬:比較少用且有保存問題,所以我也是買像薯條配的小包,不想買的話,下次去吃速食時就多要幾包吧!

太白粉

地瓜粉:現在應該是買不到了,因為法令的問題,產品都正名為樹薯粉了。

麵粉: 中筋麵粉

白胡椒粉

黑胡椒粉

還沒寫完加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