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ba1b36275e0d2813f300f57b3b21a  

因為想暸解一般人在上料理課時的需求,最近去社區大學參加日式料理課程,本班24人,4人一組,我跟3個家庭主婦一組,所以大家是分工操作上課的內容,第一堂課我看同組同學的操刀手法,我看得出來是平常有在煮,但用的刀很不利,這種用刀特徵就是因為怕滑刀傷手,接觸食材時會來回短距離鋸切,等到有切進去後才會拉大切割距離完成整個切割動作。我是很怕這鈍刀不小心割到手,加上學做菜也不是我的主要目的,就都讓給同學玩。後來老師說可以帶自已的刀具,於是我第二堂後我就帶我的旬龍紋刀去,同學當然會問為何要帶刀,我就說教室的刀太鈍不好用危險,我還是喜歡用自已的刀,所以操作時都會用我的刀,上了幾堂課他們也用上癮了問了我多少錢,我說快4000,但不用買到這把,實用的話2600左右就有了,但重點是磨刀,不是買好刀就可以了,買好刀只是拉長磨刀的週期,同時最大利度會再加一些而已,重點還是磨刀,不過她們好像還是有聽沒有懂。

其實會磨刀的話,即使100元的便宜刀都能磨到可以刮手毛的利度,只是能撐多久的問題,不信的話可以買把拋棄式的刮鬍刀,新的時候一定很超利,但刮第二次時,你就能明顯感覺出鈍了些,這就是用便宜鋼材的結果,沒凍頭!補段把便宜刀磨利的影片,一樣是利到可以刮毛,標是已經說明是便宜刀了:

 

 所以如果不想一開始就花大錢買把好刀,其實可以先花一千多元,買一組磨刀石,拿家裏的爛刀先練習磨刀,同時體驗一下刀利的境界,你會發現很多東西不是廚師手藝厲害就夠了,刀還要夠利才辦得到!

基本上我是建議買這三塊:

一塊整平石,這個很便宜,約100元,用來整平下面兩塊磨刀石用的

一塊#1000,這個主要是磨出正確的刃角

再一塊#6000,這個可以把刀刃拋亮,並去除小毛邊

磨刀方式請參考這個影片:

 

聽不懂洋文沒關係,大致的步驟如下:

1. 把石頭都泡水,大約是15分鐘,看不到氣泡為止。

3. 用整平石把石頭整平,用鉛筆畫井字來判斷

2. 接下來他講有西方跟日式的磨法,最後才是他的方法,我也是用他的方法

3. 手的力量要分,不論用那種方式,刀刃去頂磨刀石的方向要放鬆,加壓是在刀刃離開磨刀石的方向

4. 角度是12-16度,這個就需要抓感覺了,好刀可以磨的角度愈小,爛鋼材磨小角度的話,一下就不利了。

5. 換高號數石頭再用相同方式磨

6. 最後用高號數橫向磨幾下去小毛邊

7. 最後檢測,至少要能削A4的影印紙,其實這個測試在#1000磨完時就能測了,削不斷的話就表示刃角太大或是還沒磨到最尖端的刃角,要再磨。

這樣就很夠了,可以用非常久了,等到磨刀技術純熟了,然後自已又發現家裏的爛刀實在鈍太快了,那就是你該買好刀的時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