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常做菜又不會磨刀的人來說,一間可靠的刀剪行實在是很重要。數年前我開始買刀時,先選上了台中的建成刀剪行,無奈他店在台中,我不太可能為了磨一把刀,多付來回運費160元,郵資比磨刀費還貴,所以最後我還是自已練習磨刀,有經過台中時,再把刀子送去修整一下,這樣的模式也過了很久。但人還是懶的,我還是想找北部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刀剪行。最近則是在新竹找到新鋒刀剪行變成我的最愛,他雖然主要是機器磨,但開出來的角度很好收費又便宜,剩下拋光的部份我就回家自已磨,整個流程就OK了。

中間有找過幾家刀剪行,但都不滿意。先是我舊家的菜刀王,這家是老店,但只要不是他們家的刀,磨起來收費會較高,而且磨功不算細,我是捨不得把我的寶刀給他們磨。後來又找到住家附近林口老街有間刀剪行,先拿一把爛刀給他們磨,結果老闆交給一個年輕人,好像是他兒子。接下來就很很粗的砂輪機給我磨下去,接下來再手磨,然後再交給我。拿到手上差點沒吐血,我是不反對用砂輪機修出個大概後再手磨,但好歹刀面上不要有留下砂輪機那種狗啃的痕跡吧! 好家在我夠聰明先用爛刀下去試,不然我的寶刀被磨成那樣,我不就臉綠了!

接下來網路搜到了郭合記,看起來評價不錯,又是老店,而且有自已做刀,那磨功應該是比較細才是。接下來某天到台北辦事時,有點空檔又在附近,我就想過去探探了。那天是下大雨的日子,又是下午,店裏面沒什麼人,我是想買支日式出刃來玩一玩,所以預算大約是2000以內,就進去聊了一下,看了幾把刀,結果不銹鋼的都超過我的預算,我就想算了。當中聊到日後磨刀的事情,老闆娘就直接說他們是做手工刀,不是打鐵店,言下之意就是磨刀很low。反正這是人家做生意的原則,我就不打擾了,耽擱人家的時間,照我的習慣還是會捧場買了一些小東西回去。

這中間我有經過台中,又跟建成買了一把正廣作的碳鋼魚刀,主要是夠便宜,加上我想體會一下碳鋼刀有多麻煩跟多利。同時下訂了一把台式的文武刀。老闆是說12月底會有貨,但等到一月底,實在不想等了,我就想這刀郭合記應該也有賣,對於他們自已賣的刀,磨刀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於是想再給他一次機會,我就驅車前往直接買一把刀,在選購的過程中,剛好有一個老太婆拿一把不知名刀的給她磨,價格我認為偏高就算了,這是自由市場無妨,還說沒辦法現磨,要排到3週後才能交刀,老太婆聽了就不磨了。接下來旁邊剛好有一位來拿之前送磨的刀。然後接下來就我的刀好了,就閃人了。

我是覺得生意不該這樣做! 可能他們手工刀生意真的是非常好,如果手工刀生意那麼好,那應該高調一點,不要出來賣一般廚刀掉了自已的格調,然後給磨刀的客戶吃大排頭,這樣實在不是做生意的方式。我想要買廚刀的人還是找廚刀專賣店好了,讓他們專心做高格調的手工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