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粉絲團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hsinfeng?pnref=lhc

這是我最近因緣際會下認識的刀剪行,由於臉書強大的行銷功能,我在一個玩刀的社團裏對老闆有些印像,後來老闆跟一些新竹的廚師辦了一個小型的烤肉會,基本上就是大家聚在一起拿家伙出來比劃一下,能夠免錢見識到一些好刀,閒人我當然是第一個報名的。當天除了價廉物美的烤肉大餐外,終於見識刀子可以利到什麼程度,真的是開眼界了,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會生銹的碳鋼刀,所以看看就好了。當天也跟老闆亭哥預約了下次有機會出差時會過去找他打屁。

過了幾週,終於有機會下新竹送貨,於是就找時間去店裏找老闆聊聊刀子跟磨刀的方式,老闆亭哥真的是一位好老闆,賣刀不是以賺取最大利潤為目的,而是在預算內儘量幫你找到合用的刀子,而對家庭主婦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磨刀收費合理且不會像北部某家名店幾幾歪歪的假高尚。

因為在店裏看到幾位初學者買刀時,跟專業人士溝通上的一些問題,我大致列一下買刀時要跟老闆溝通的要點,這樣可以節省雙方的時間:

1. 主要用途

2. 能不能接受刀子要保養才不會生銹(不能接受就只能選不銹鋼刀)

3. 刀刃線條的弧度,這個關係到運刀的習慣,可以現場試切,老闆會幫你判斷

4. 偏好刀型,這個有可能跟3衝突,就要考量一下了

5. 刀子的大小或長度,我建議家用不要超過20cm,這在一般廚房會比較方便,而且家用的刀具收納器材都是設定20cm以內的刀。

6. 刀把的設計與材質,主要有金屬、木頭、電木、高級木料,然後還有一些外型設計

7. 磨的刃角角度,角度愈小愈利,但需要愈常磨,鋼材太差或使用不當下也愈容易崩角,所以這有取捨的問題,一開始先用老闆的預設值,隨著使用狀況,下次再跟老闆溝通要加大會減小。

8. 千萬不要想一刀多用,片刀就是很利但不能碰硬的,連魚骨都不行,能剁骨的就不可能很利,這是取捨。中式是有文武刀,勉強可以一刀多用。

9. 預算,基本上大約1000~2000就可以買刀很不錯的鋼材,實用導向的刀子了,如果再要求外觀與設計,那就是預算要再往上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