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子是廚房裏面必備的工具,大部份人都認為貴的刀子比較利,尤其是看到那些日本料理師父切生魚片時,俐落的刀法更有所感,然後心中再安慰自已那一把刀要上萬耶! 當然利了,然後再默默地忍受手上這把鈍掉的爛刀。家庭主婦遇到鈍掉的爛刀大約有三種做法:


1.  繼續用,反正再鈍的刀都還是能切。

2.  找人磨一下,反正磨一下才100元又馬上好,但因為鋼材爛,通常沒多久又要再磨。

3.  反正爛刀很便宜,就再買一把新爛刀,但跟2一樣過沒多久又要再買一把。

其實2、3 長期下來都是不小的損耗,真得花點錢買把好的主廚刀用個十幾年吧!

所以大家對於好刀有多利只能從影片中意會,那我們來看一下刀子到底多鈍時是已經不合格了。其實一把刀子不管貴或便宜,正常磨完後,至少都要像下面的影片那樣切影印紙才算合格。好刀跟廉價刀性能方面最主要的差異是保利性,也就是維持利度的持久性,其它的部份則是作工跟質感。我手上的刀子以我的使用量,大致上半年至一年磨一次就差不多了,

這把刀是不到2000的正廣作日式魚刀,可以看出刀背非常的厚,雖然是單刃刀,但因為要剁魚骨,所以刃角非常的大,也就是比一般片刀鈍,這把刀是我所有刀中磨利後最鈍的一把。

測試時有幾點要注意,就是切紙時要不能太靠左手拿紙的位置,同時要接近垂直往下。像我這把比較鈍,所以我有做拉刀的動作,如果像是我其它片刀的利度,基本上垂直向下就可以切紙了。

只要刀子拉切起來不順,要就是刀子不利,沒就是有小缺口(去角)會卡紙,基本上都要送磨了。而我手上的片刀剛磨完時基本上都是能切報紙才算合格。

家庭主夫婦們,好好檢視一下手上的刀子吧!

 

其實刀子貴或便宜都能到一定的利度,可以看一下這段影片,不懂英文沒關係,主要內容是要說明定期磨刀的重要性,他去大賣場買一支不到1美元的便宜刀,証明它研磨完的利度比用鈍的高級刀還利,還可以刮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