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大概算是中國跟吃有關最常用的器具之一,而且一直接觸食物,所以我花了很大的心思在找理想的筷子。

 

對健康最無慮的應該是首推不銹鋼筷,但它有兩個使用上的缺點,一個是很滑難挾菜,這點是有廠商用製造的方式克服,在不銹鋼前端加噴砂處理,效果不錯,但產品定位太高,買起來還滿傷錢的。另一個是我受不了的缺點就是會燙嘴,這個是金屬的特性,所以是無解了。

 

塑膠是我完全不考慮當食器類的,所以就不用討論了。

 

再來常見的是竹筷,竹筷是滿常見的,但竹筷就我所知,拆開來時常有一股酸味,看來是防腐防霉用的,也許對健康沒什麼影響,但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所以也不考慮了。

 

所以大致上來說市面上的筷子只剩木筷可選了。那木筷滿天飛,要買還不容易? 如果那麼容易, 我理想中的筷子不會找那麼久,也就沒這篇文章了。我理想中的木筷有幾個條件,第一是不上漆或油,第二是筷頭是粗的中式筷,不要細頭的日式筷,第三是價格要合理。

 

第一個條件大致上就已經打死市面上90%的木筷了,只要表面看起來亮亮的,基本上就是有上漆了,後來有老闆跟我說上的漆是天然的沒有關係,或是亮光的是吃油進去讓表面亮光的,不是上漆, 但這些東西我都不是那麼放心,我還是喜歡純木料的,雖然看起來表面沒那麼好看。

 

第二個條件是純粹是使用習慣,我喜歡粗頭的中式筷,不喜歡細頭的日式筷,如果沒這個考量的話,在一般家用五金行就可以找到一些符合其它條件的筷子,我最常看到的是鐵木筷。第三個條件是想當然爾的,木筷算是消耗品,價格合理當然很重要了,不然有許多高級木料做成的木筷也符合前述的條件,用得起當然可以買來用,但高價產品始終有假貨的問題,木料的仿冒手段真的很多,基本上要染什麼色都辦得到,只要對木製家具有些涉獵就知道,只是染色深度能不能到整支筷子就不得而知了。我也有買過一些符合條件高價木料的木筷,如果排除假貨的問題,用起來是沒什麼大問題,但畢竟比較貴,用起來也沒比便宜的好用,長期來看還是要找便宜木料的。

 

之前有一陣子有買過台灣自製的檜木筷,雖然是做尖頭的而且不算便宜,但那時找木筷找得有點煩,就想買來試試看,結果是強力不推。檜木算是不錯的木料,所以當然不便宜,但拿來做筷子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氣味太重,所有食物的味道都被檜木味蓋過,根本食之滿鼻檜木味。再來檜木也是有分好壞,拿來做筷子的不會是多好的木料,所以跟我們印像中檜木很硬的概念不同,它非常的軟,尖端一下就開花,然後很容易斷。所以結論是強力不推。

 

尋尋覓覓下,在前陣子逛鶯歌老街時,入口的一家木器店賣一堆筷子,裏面有各種木料的,老闆一堆力推雞翅木的,說便宜好用不會發霉,10雙200,就是那時他跟我講這種筷子是上油,不是上漆,上油我勉強可以接受,但口頭還是問一下有沒有沒上油的,那時是沒有。買回來用是真的不錯用,花紋又好看,但上油這件事我還是有點在意。但最近又鶯歌逛,可能是許多人都要求沒上東西的筷子,那間木器店開始有許多沒上東西的木器了,也包含雞翅木筷,我想這大概是我目前心目中理想的筷子了,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