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男人都一定會有一把刮鬍刀,許多人的選擇是刀片式的手動刮鬍刀,兩大品牌個有擁護者,就不比了。這種刀是真正能夠完全刮得乾淨的,但用它要比較小心仔細,同時對皮膚表面刺激比較大,像我這種不拘小節的人實在不太合用,所以我是使用電鬍刀一族‧ 

但電鬍刀的價位分佈從幾百元到上萬元,還有不同品牌,到底差異在那裏,那就聽我來分說一下了。

我真正用過的刀子有前一代這一代的Panasonic的刀子加上最近買了飛利浦頂級的9000系列。為了後面說明的方便,我把這三把刀分別定成A、B、C,這樣說明會比較清楚。

A刀是我的第一把電鬍刀,在十年前已經算是Panasonic的頂級刀,那時特價加上有送贈品,我算算還算能接受的價位,於是我就買下來了。我那時對電鬍刀完全沒概念,所以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全機身防水,這隻是用無線充電的,而其它牌子都還是有接頭,比較合我意,所以就買下來了。刀頭是定向浮動三刀頭、 轉速是10000rpm,整個用起來算是滿意,至於刮得乾不乾淨,就那時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所以也沒刻意比較,只要每次刮起來快速方便,有刮過的樣子,維護容易即可,整體用起來算是很滿意的,就這樣用了快8年了,然後看到在美國Amazon有出新一代的B刀,而且價格不高,我就下手買了新一代的,而這隻就送給我哥繼續用,到現在還在服役中。便宜刀跟高價刀在那時最主要的差異就是防水性能跟轉速,還有刀頭的設計。

B刀跟A刀最主要差異是刀頭變全向浮動四刀頭,整個對皮膚的貼合度更好了,裏面刀片做成更銳利,然後轉速變成了15000rpm。這時我體會到轉速跟刀片利度的重要性,主要就是移動時不容易扯到鬍子而產生刺痛感而更舒服。但我對飛利浦的刀為何能夠一直在最嚴苛的美國消費市場上維持高價很好奇,加上它的廣告有強調複合刀片的設計,就是一把鈍刀先勾出鬍子,然後再用利刀切斷,因此能刮得很乾淨,此外刀子一圈有六個刀片,轉一圈切6次等於轉速乘6倍,這樣隨便一個電動馬達的等效轉速就很高了,不用像Panasonic那樣不斷地催轉速才能達到效果。最近看到有新的系列出來了,無奈不像以往有高級刀頭簡配比較親民的價格,這次只有高級刀頭配上高級配備,算算快1萬,只能硬著頭皮買下去來用看看了。

等了一段時間,C刀終於到手上,試刮了一下,真的是超級乾淨的,B刀馬下變成下堂妻送給我哥了,在FB上分享這個訊息時,兩位大鬍子朋友立刻過來分享他們的經驗。這兩位的敗家能力都遠勝於我,東西也都是用好的,所以他們的敗家建言都很有建設性。第一位朋友說,B刀沒有那麼不堪,我會覺得C刀好主要是因為我脖子喉頭那邊沒有長鬍子, 這塊區域是C刀設計的死角卻是B刀的強項。另外一位朋友則說他的我買的刀他都用過,他的鬍子是又粗又多,電鬍刀切起來很吃力,刮起來反而沒有刀片舒服,所以他最後還是用刀片慢慢刮。

以上是三位敗家男對各式刮鬍刀的分析討論,各位男性格友就參考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