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熱的食物直接放冰箱會壞掉?  以前我媽跟我講這件事時,我只覺得滿奇怪的,冰箱那麼冷,低溫應該比較不會長菌酸才是,所以一直認為是她道聽塗說來的鄉野怪譚之一,沒特別在意,反正廚房就隨她喜歡怎麼弄,吃不死人就好了。某一天看電視節目,某大廚回答主持人相同的問題,說不是食物會壞而是冰箱會壞,我那時還以為這是對的答案。直到某天我真得不信邪幹了這件事,還真的就酸敗了,我才開始認真看待這個事實,但問了google大神,大部份只說明了這個現象,都沒有合理的解釋。後來某天我看一個節目,他說養殖的新鮮魚貨要急速冷凍時,要先用冰水,不能直接進冷凍庫,這樣降溫的速度才夠快,才能有最佳的結果,忽然靈光一閃我就想通了。
 
理由是這樣的,家用冰箱雖然平常打開裏面是冷的,那是因為絕熱效果好,長時間運轉下來,溫度自然會降低,壓縮機不用太高的功率就能維持,所以冰箱的壓縮機功率並不算大。熱的食物如果放進去時,這麼大的熱量進去,它的功率降溫的速度很慢,是沒辦法短時間把食物溫度降到安全溫度,反而讓容易滋生細菌的溫度帶(40~60度)停留太久造成酸敗。更甚者量太大會提高整個冰箱裏的空氣溫度,造成冰箱內空氣溫度被拉高而造成其它食物跟著容易酸敗。
 
實際上當食物在高溫時,流動空氣的冷卻能力比是比冰箱還強,所以要先放在室溫中讓它自然冷卻,速度反而會比放在冰箱裏還快,等到了室溫時,再由冰箱接力室溫到接近零度的這段。但是如果你家有商用級的大功率冰箱,那種人可以進去,而且放進去的量相對很小,例如一盤菜之類的,再加上放在風口循環快的地方,我想有可能直接放是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