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心血來潮在論壇上回了一篇關於鐵鍋的雜談,因為寫滿多的,就想乾脆拿來格子上。在阿媽起來後,我曾經想過用不同模式做這塊生意,因為利潤實在可觀,所以搞過一陣子鐵鍋,打樣了一些,試出了一些心得,後來因為主客觀因素,沒下海做這生意。

那時想要輕量化,所以設定大約是28或30cm,所以問現在市面上都用多厚的鐵板做,工廠回1.2mm,而我想要更輕,所以問最薄的可以用多薄的鐵板做,工廠回是1.0mm的鐵板,實際上打樣過來的試用一陣子,輕是沒什麼問題,強度也還ok,因為鍋輕熱容量小,炒起來火力反應非常的直接,很有爽度,但薄鍋橫向的導熱(從鍋中心到鍋邊的方向)很差,一不注意就會局部燒焦,但不知為何,泰國那邊喜歡用1.0的鍋。
反觀以前買過一支阿媽的,工廠是說用1.6mm的,跟現在手上有的一支de buyer超厚,可能有到3.0mm,連我這粗壯的男人都覺得太重,同時重鍋因為金屬量很多,開大火時反應都慢半拍,我不是那麼喜歡這種調調,用起來沒有快炒的爽度。耐燒的厚鍋在上烙痕或是一些特殊的地方是方便安全很多,但九成以上的一般料理我實在想不出來用那麼厚的鍋要幹嘛,可能是家庭主婦就愛名牌,至於她們說什麼煎起來比較恰,那個其實技術成份比鍋子還重要,我用不沾鍋一樣可以煎到很恰,比起來我覺得買個2~3千元的刀子明顯還切得出來差異。

廢話了那麼多,結論是台灣五金行賣的1.2mm是個不錯的平衡點,而且這種鍋沒捲邊,我更喜歡用,一個200不到。這時可能有些人又在洗腦說什麼材質比較好,其實鍋具用的就是一般的鋼材,不會有多大的差異,只要不是回收的(現在鋼價便宜,應該沒人用回收鐵板,更不會有人搞進口鋼板),中鋼的產品已經是世界一流了,不用迷信那些有的沒的。
關於鐵鍋的更基本常識可以參依這篇鐵鍋釋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