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學作菜到現在,我用鹽的觀念也是不斷的在變,直到前陣子才終於告一段落。網路上流傳一堆天然海鹽、岩鹽多好多好就不用我多說了,主訴都是說不會死鹹、味道回甘ooxx,就不需要多我這篇了,我寫這篇主要是幫精鹽伸訴一下,平淡看待用鹽這件事。

我一開始作菜時,主要就是要讓自已吃的健康些,也是聽信網路上說天然鹽多好多好blabla的,於是就買了各種天然鹽來用,網路上說得沒錯,單嚐起來是比較不死鹹,但各家其實也沒差多少。如果仔細想想,只不過是這鹽成份比較雜,純鹽的部份比較少,多了其它礦物離子的微量味道而分散了鹽的本味如此而已,下到菜裏面後,礦物質本身食物就有,鹽裏面的微量根本沒什麼意義,終究還是主成分精鹽在作用,所以那些美食家說他吃得出來,聽聽就好了。後來聽到林傑樑的RO純水、精鹽、味精的講法,他認為礦物質食物很多,根本不需要冒風險從這類不純的來源攝取,跟我不謀而合,後來我又改用精鹽了。

接下來精鹽還是有分加碘跟沒加的,我原本用沒加的,因為許多大廚說加碘的有味道。說實在的,我吃不出來,但後來又看到為何要加碘的公衛原因,我想還是補點好了,反正吃不出來,就繼續用有加碘的精鹽。直到最近接觸生酮飲食跟低醣飲食,因為這類飲食身體的水量會比較少,容易造成缺礦物質,所以大部份是認為多喝天然鹽水補充會比較好,所以天然鹽又回到我的櫃子,其實補礦物質最好的方式還是吃多樣的食物最好。

所以我的結論很單純,不論天然或是精鹽,就健康或美味的角度來看其實差異不大,不用太在意,因為你吃的是整盤菜,不是純吃鹽。我個人最後用什麼鹽還是以功能性為主。舉例來說,大量、需要溶解快、需計量準確或是平常用,我就會精鹽。撒鹽花醃東西或是餐桌上用時,我就會用研磨岩鹽,因為研磨可以到很細且撒得時候很均勻,加上看起來很PRO。至於大顆粒狀的海鹽,就是平常用或是要製造口感上鹹味爆點特殊手法會用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