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夫婦做菜時的鹹度大部份是憑感覺,感覺大家都知道其實不太準,而且其實它要經過訓練出來的,並不是天生的。所以我寫這篇來跟格友分享如何計算菜的鹹度、甜度,這樣做新菜時或是看食譜時可以依自已的口味做修正。同時也可以知道自已每天吃的鹽量是多少,對健康或多或少有幫助。


第一步是決定自已喜好的鹹度、甜度。要做好這項至少要有一個量杯,500cc的會比較合適,再來一支標準的量匙,上面兩種都OK,不過我喜歡下面那種,原因是深度較深,不會因為表面的高度差一點誤差就大很多,買時要注意有不銹鋼跟鍍鋅的,一定要買不銹鋼的。塑膠的容量有大一點,同時比較不耐用,有電子秤的話做這個實驗用那種量匙都可以的。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有台準的電子料理秤,如果要新買的話,建議買最大2kg,刻度0.1g的會比較好,我是已經繳學費了,只能把目前這台不合適的用到爛再說了。


用量匙時要注意,因為這個是很精確的實驗,尤其是鹹度差一點就差很多,所以一定要刮平。另外不同種鹽的結晶顆粒大小不同,所以一量匙所代表的鹽量(重量)用不同種鹽時要重做才可以。像我目前用的是COSTCO的海鹽,剛好1T就是15g不用換算還滿方便的。量取1/2t的鹽,在我的情況約為2.5g,倒入量杯中,然後沖入熱水到500ml(水剛好就是500g),那這時的鹹度就是2.5/500=0.5%,試喝一下,不夠的話再加,太多的話就減少,就這樣試出自已最習慣的鹹度。我個人就差不多是0.4~0.5%左右。


糖也是一樣的做法,白砂糖的話,1T約是12g,我個人喜歡的甜度差不多是5%左右。


其實我口味很淡,以我的數字當個起始點應該是差不多了,下一篇再分享如何算出整道菜的鹹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