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看到到一本食譜是從部落格出來的,基本條件當然是很多人點閱,好像有幾百萬人次的樣子,我有去那個格子逛逛,說實在的以作菜的角度來說,這類格子我實在看不出來好在那裏,最多就是照片好看,步驟有寫細些,但對於廚藝的基本能力,我卻不認為有太大的幫助,這些應該算是偏做菜的外功,也就是招式。


在學習新東西的過程中,可能因為以往受過的訓練,總是會想找出其中根本的規律,讓以後的學習事半工倍,這類書並沒有提供太多這樣的資訊,這個東西算是做菜的內功。


不管是先練外功或是內功,我想到中間應該都要內外並進,就是拿內功應用到招式,練招的過程中,參悟出內功,這樣才能迅速精進。不過大部份學做菜的人幾乎都是在練外工,總希望能端出幾道不錯的菜即可,這樣底子不夠厚,將來的進步有限,也沒辦法舉一反三,只能一道道菜慢慢記,慢慢學。


我個人是比較重內功的,所以鑽研頗深,但菜式卻端不出幾樣,唯一好處是試做新菜時,成功率會非常高,不會犯明顯的錯誤。


不過市場的接受度一定是招式派佔便宜,誰不希望學做菜能一下就端出幾樣好菜呢!反而真正有內容的格子卻被冷落,像我師父大廚兄的格子:


http://tw.myblog.yahoo.com/cook-yung/


裏面的密方篇,就涵蓋非常的基本功,提問題都知無不答,毫不藏私,但就沒有像那些格子那麼受歡迎,有時候真為師父叫屈。有看到這篇的不妨順道逛過去,那裏真是廚藝寶庫,可以挖到很多寶,不要在菜式上花太多心思,說實在的網路上很多食譜不過就是幾樣材料混炒一下,能學到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