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學做菜到一定程度後,平常沒事一定會嘴上提到,最後總會遇到請朋友來家品嚐新手藝的時候。這時新手最常犯的錯是菜單配菜不當。因為朋友基於禮貌,不論你怎麼說破嘴要他們先吃,都不太會有人動筷的,菜涼了就沒那麼好吃,等於浪費你的心意了。


平常試做菜時,都是一道一道慢慢試,不會有同時上菜的困擾,但同時上菜時,不像外面餐廳是好幾個廚師一同煮或分工煮一桌的菜,可以同時上菜,都吃到最好的情況。廚師只有你一人,家用爐具齊全點的如我有兩個爐台、大同電鍋、電子鍋、小型烤箱、中型烤箱、微波爐、電磁爐。基本配菜上,電磁爐一定是拿來煮不要求火力的湯品,就放在餐桌上直接煮;電子鍋則是拿來煮白飯,是固定用途;大同電鍋則可以出一道蒸菜(我通常是蒸蛋類的,因為蒸其它的我會用大火)也是固定用途;烤箱一定要設計一道菜進去,烤菜類我少做沒什麼概念,但一般烤菜是前處理做好就丟進去,應該不會太難。


剩下的兩個爐台要充分利用的話,我通常是會做一、二樣工序較複雜的菜做為展現功力用,這兩樣菜最好是用過油或過水的手法,加快成菜速度,然後加一樣快炒的青菜,最後把要大火蒸的菜,跟乾煎比較久的菜小火放在爐台上,加上定時器(這個很重要,要有兩個,焦了我不負責),就上桌吃飯了。


剩下的菜色就是冷盤類這種可以事先準備的一定要多點,如果有要上水果盤的話,要先切好,甜點更不用說,一定是事先做好。再來就是餐具要先準備好,人多的話,我是都用免洗餐具比較簡單,也沒有事後洗碗的問題,不然人一多,家裏平常沒那麼多碗盤,臨時找起來會氣死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