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比較有空,就來寫寫最近敗家的第二道前菜,價值4500的旬龍紋主廚刀。那呢~~4500還是前菜喔,那主菜到底是什麼呢?請看倌們拭目以待了。


在莫拉克颱風剛走的晚上,好不容易等到同學遇到下雨不擺攤做生意了,於是安排去台中買刀具,順便去逢甲夜市吃喝一下。這把刀從我以前買刀時,第一眼在建成刀剪行看到它,就決定早晚要買下它。它真得像藝術品,不僅好用,而且非常精緻。刀身是龍紋相當銳利就不用多說了,一體成形的握把再加上黑檀木,握感相當舒適。更貼心是檀木並不是簡單的圓形,它是圓形然後在右邊凸一個小角,正好是手掌握起來的形狀,相當符合人體工學。


至於好不好用呢?相當好用,因為相當利,切菜時非常省力,用的力道相當小,所以刀身的走向都相當好控制,用起來有如行雲流水般順暢,更不用說是一般的切菜。


有人也許想阿忠師的廚藝不怎麼樣,幹嘛用那麼好的刀呢?就是因為廚藝不怎麼樣才要用好刀讓整個做菜的過程是個享受,而不是一個工作,更不用說我現在的廚藝有一點水準,有些手法真得要夠利的刀才辦得到。舉例來說,1mm的蔥花,蔥絲,切腰花,各種切絲等。有人說幹嘛那麼無聊切那麼細的蔥花,其實蛋炒飯好不好吃,細蔥花佔了很大的要素,極細的蔥花才能在短暫的加熱就把蔥香逼出來而不會太熟軟。如果切小粒的蔥花要達到相同的效果,蔥的用量就會太多,這是食材間的平衡。也許我功力不夠,這等刀工我是只能靠好刀辦法,太差的刀我切不出來。


好友的老婆給過一個非常好的形容,她說用好刀讓做菜有成就感,以前做不到的,現在都變簡單了。這種感覺可以拿用美工刀割紙和用鈍刀割紙的感覺來比擬。用一般刀切菜的感覺會像是用鈍刀割紙,而用好刀切菜則像是用美工刀割紙,只是美工刀很便宜,所以大家覺得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龍紋刀卻很貴超過一般人能負荷。實際上它不貴,一把好刀好好用起碼是10年以上,應該還好吧!這句話我好像第一把刀也這樣講,沒想到2年就換了,嘻~~,其實本來沒要買的,只是我的中式片刀被同學拗走了,太好用不想還我了,所以只好提早實現我的願望了。


也許有人問,那如果不買那麼貴的刀,那把刀比較超值呢?我想還是建成自已的龍紋刀比較合適,約2000~3000。利度比三合鋼好,但對家用更大的好處是不銹,三合鋼已經很夠利且便宜,但就是一不注意刀口會變黑,感覺不太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