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一、二有空,跑去宜蘭玩了一下,晚上去逛了一下羅東夜市。這是我第一次去這個夜市,非常的熱鬧,裏面佈滿了許多小攤,很像逢甲夜市,看起來這些小攤都像是加盟型的小攤,滿多年輕老闆的,因為人潮多,生意都不錯,但我懷疑除了幾攤大排長龍外,其它攤真的能賺錢嗎?

現在22k當道,所以許多年輕人認為創業比較好賺,尤其是像加盟這類小吃攤,門檻低又能當老闆自主收益,加上毛利有5成,真的是完全對上年輕人的味口。但他們可能不知道毛利5成在攤販並不算好活,生意要好到一定程度才算真的有賺錢,不然只是在做白工或是賺跟上班差不多的薪水。但許多年輕人沒有開店做生意需要的基本財務知識,說實在的只會肥了那些搞加盟體系的人,把辛苦存的資本送進別人的口袋。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做小吃生意卻沒品味,當天我買了一家蔥肉捲來吃,吃下去明顯幾個缺點,一個是蔥太老根本咬不斷,另一個是肉太薄以至於烤熟後肉太乾。我知道這東西價位很低,一捲35元而已,不能要求太多。但加盟前可以先試吃一下成品如何吧? 如果自已覺得不好吃,那基本上就不該加盟才是。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加盟者自已沒品味,分不出東西好吃與否,反正門檻低可以當老闆就加盟吧!

其實同樣的材料,只要稍微修改一下,就能夠變得好吃許多。蔥太長咬不斷,那就把整個肉捲的長度變成一半可以一次入口就解決這個問題,再來肉太薄,即然蔥改成一半了,那肉也變成一半面積,那就把肉加厚即可,這個整個成本不變,但卻是變成好吃的東西,唯一的缺點是看起來比較小。那為什麼沒人這樣做呢? 有可能是老闆的品味不夠,不知道好吃難吃。不知道產品的問題在那裏,自然就不會想辦法去解決,這樣我是認為根本不該做小吃方面的生意,早晚還是把錢貢給加盟體系。

在低薪的年代,存這筆加盟金不容易,要搞小生意前,還是要建立基本的財務知識及飲食品味,才能做出個好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