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不少刀具相關的文章,很久以久也寫過一篇推薦的入門刀具,加上這幾年幫朋友選刀的經驗,最後發現每個人在選購時的考量不同,決定都會很發散,甚至踩雷,所以我覺得寫一篇教初學者避免踩雷的文章可能比較有用。

地雷刀具有兩種,一種是品質本身很爛,賣再便宜都沒意義,這種產品就太多了,加上賣便宜,就算繳了學費也還好。另一種是東西勉強還可以,但大量行銷廣告溢價太高,這種才是大地雷,本文主要講的就是這種。

對於一把廚刀,先不論個人對刀型喜好的部份,客觀的評最重要的就是它使用的鋼材,再來是熱處理技術,最後才是外型,作工等。然而消費市場選購刀具時,卻是反過來外觀、作工第一,其它也無從比較。買刀那麼久了,基本上我可以確定沒有明確標鋼材型號的廚刀,例如只寫高碳不銹鋼、高級刀具鋼、高級不銹鋼等的,外型作工很不錯的,價格還高到跟外型對得上的,平常都沒看到,橫空出世的品牌,幾乎就是地雷刀具。有些例外是一些品牌刀具,品牌已經夠大了,它的廉價刀具會只標不銹鋼,而沒標鋼材型號,這個算常見,但它的賣價也是很便宜,以那樣的價格買那樣的產品,也不算踩雷。常見的一般不銹鋼刀具鋼號是420不銹鋼,這類鋼材很便宜,看刀型大致幾百元就差不多了,各家差異主要是熱處理的技術。

當然商人在行銷上永遠都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現在廣告行銷上還會出現有標鋼材型號的,接著一堆廣告詞的,那這時候google就是你的好朋友了。我買刀近十年,這十年來常見的刀具鋼材基本上沒變,我十年前買的頂級刀,現在還是頂級刀,而且還漲價了。廚用刀具鋼材本身是已經很成熟,利潤也不高,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人再投入資源開發。所以只要你把鋼材型號輸入,除了銷售平台、品牌廣告外、或一些行銷文,看不到任何討論,那這個一定就是唬爛鋼材,基本上就是地雷產品。

那有明確標示鋼材型號,又是大品牌,就不會踩雷了嗎?那就看每個人怎麼定義踩雷了,德系品牌廚刀,主要是用歐系鋼號1.4116的不銹鋼,台灣六協也是用一模一樣的鋼材,但價格只有幾分之一,所以實務上性能是差不多的,只差在作工跟品牌光環。而這個鋼材在東方系統的鋼號大約就是參鉻的鋼,至於是參多少,我就沒記了,這類刀具的價位,大陸很多都千元以下,作工優良(大陸的強項是作工),價格非常的實惠。而以這些德系品牌的價位,我會推日系vg-10這個入門刀具神鋼的產品了。另外一點是設計理念,西方廚師基本上沒有像東方,不論中國或日本那麼要求刀工的,他們的刀具基本上都是定位成粗用,所以切割感不會有東方這種薄身的刀具好。再講一個市場實証,雙人牌買下日本刀具品牌雅(miyabi),做為其品牌高級系列,就是一例,因為日本品牌刀具橫掃整個美國市場,它不得不這樣做。

鋼材有標示清楚,那接下來就是比熱處理技術,熱處理技術非常複雜,這個絕對是品牌大廠的強項,所以不要奢望那些橫空出世的品牌會有多厲害。

那最後廚房小白,不想貪便宜,又有點預算,要怎麼買刀呢?就是我以前講的,直接買藤次郎符合預算的刀,它的產品線齊全,價格透明,就挑一把你喜歡且付得起的,絕對不會買到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