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鍋子買幾兩個星期有了,一直沒把他拿出來亮相一下。

 

 

因為理論上陽極鍋是最好的鍋子,所以一直想買個陽極鍋來試試,直到看到大潤發asd在特價所以就買了一支36cm的來試試看。籍這個機會就順便聊一下鍋子好了。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只要在市場上存在很久的東西,我想都有存在理由而想試試。炒鍋我試了好幾種就來分享一下心得了。

 

 

1. 中華鐵鍋:超便宜又好用的東西,但它每次用完要上油,對於不常開伙的人、使用習慣不合、或是喜歡鍋子看起來很乾淨的人不太適合。我還算適合,只是我媽習慣很差,偶爾會放水在鍋子裏泡,就銹了,老人家講不聽,所以我沒辦法用。我是還留一支來做煙燻料理時用

 

 

2. 不沾鍋類: 不能空燒,塗層有壽命問題,但它因為少油料理起來較健康,所以部份非大火快炒以及少油慢煎的料理,我還是用它來做,所以我手上也有一支。對我來說算是煎鍋,不算炒鍋。

 

 

3. 不銹鋼鍋類: 新鍋最好看,看起來最乾淨,但我覺得實用上有問題,第一次是容易沾鍋,再來是刷洗後有刮痕沒有新鍋那麼好看,然後容易上色,還要用特殊洗濟清潔。偏偏進口名牌鍋都是不銹鋼,所以還是不少人喜歡用,我是只用湯鍋用不銹鋼,炒鍋免了。

 

 

4. 陽極鐹:基材導熱超快的鋁,但因為聽說鋁會導致老人癡呆症(聽說現在又証實不會),所以在表面做硬陽處理,整個用起來在料理方面沒什麼缺點,非常好用,遇水不會生銹,基本上可以視為中華鐵鍋改良版。但要注意一些小地方,一個是硬陽處理硬度相當高,用鐵刷刷鍋不會有任何問題,但硬陽的厚度不高,用鐵鏟的話如果剛好尖角敲到有露出鋁的可能,所以我還是用軟性的鏟子或是大廚用的湯勺來炒。我新買的就是這種鍋,買36cm的,用來應付人多時炒飯用。另外因為不銹,我蒸東西的水鍋主要是用它。

 

 

5.厚陽極鍋:這個鍋只有ASD出,我滿喜歡的,所以一年前就買了一支在用了。導熱沒有陽極鍋快,但因為厚重,熱容量夠,可以補快炒時家用火力不足的問題,是我平常做菜的主力鍋,但因為太重我只能翻得重32CM的,所以就買32的.上次朋友來炒四人份的炒飯才發現的問題,鍋子不夠大炒份量多時沒辦法翻鍋,所以才想買支36CM的鍋,後來就選了這次的陽極鍋了。另外因為不銹,我蒸東西的水鍋偶爾用它。

 

 

6. 陶瓷、鈦鍋: 這些也都滿貴的,而且主訴求還是不沾鍋,雖然表面看起來是硬膜而且不沾,感覺好像還不錯,只是最近沒有要再採買鍋子來試的計畫,而且造型還沒看到我喜歡的,以後再試吧!如果有人有買,記得跟我講一下心得。

 

 

7. 鑄鐵鍋: 這種好像都是湯鍋,進口鍋居多,我是不曉得有什麼用啦,因為品牌大也是賣很貴,我覺得功能可能就是跟砂鍋一樣,熱容量超高,所以保溫能力好,湯上桌後不容易涼掉。至於有人說煮起來比較好吃等等我是有點不信啦!

 

 

選鍋子沾不沾鍋不是重點,會用的話,用那支鍋都不沾,要看使用習慣及導向。炒鍋類我個人最常用是用厚陽極鍋,陽極鍋當油鍋及水鍋,不沾鍋煎蛋及魚等較簡易清爽的料理,中華鐵鍋當燻鍋,參考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