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請格友麗子姐幫一個忙,才發現連她這樣的大行家都沒吃過真正的脆皮烤鴨,我覺得需要幫格友正名一下脆皮烤鴨這東西,免得讓格友們錯失一道可能的美食。

脆皮烤鴨有什麼好講的?路上找找不就一隻不到500元的烤鴨三吃,但你真的確定這就是真正的脆皮烤鴨嗎?話說約n年前我還是高中生的時代,跟同學合買了一隻脆皮烤鴨大快朵頤一番,那時看著招牌寫著xx記脆皮烤鴨,烤鴨三吃,心中就有一個疑問,怎麼看就是二吃而已啊?第三吃到底是什麼,管它的,有的吃就好了,大家都一樣就不疑有它。買回來後,開動了,心中又出現第二個疑問,皮不怎麼脆啊?有點咬不斷,那時想生意那麼好,應該本來就是長這樣吧!這個疑問直到6年前,一位饕友又找我去吃烤鴨,跟我說三吃要1000元,我說外面一隻不到500,就算是館子賣到1000也有點貴吧?他說不會,來吃吃看先。

過了幾天,到了台北一家叫陶然亭的餐廳,吃的細節就不多說了,搜尋一下就有了,筷子夾起皮時大概就發現有點不同了,包好後咬下去才知原來脆皮烤鴨是真的存在的,500元的根本不能算脆皮烤鴨。接下來是三吃的答案是在點菜時就知道了,其實不只三吃,你要好幾吃他們都變的出來,就我印像所及,除了炒以外,至少還有炒銀芽、鴨粥、酸菜鴨架湯等。從此我對路邊500元的烤鴨就比較沒興趣了,久久才會吃一次,我比較想把錢花在這等級的烤鴨。

總的來說,在台灣的烤鴨大致上分三類,一種是正宗的北平烤鴨,就是像陶然亭這種,第二種就是燒臘店廣式烤鴨,後來也有廣東餐廳引進北平烤鴨的作法,弄成脆皮的,價格當然跟著也上去了,第三種就是路邊看到的台式烤鴨。所以網路上搜尋時,不要看他們的名字,而要看價位跟照片,真正脆皮價格都高,通常都會單獨片皮出來,目前都是餐廳才有提供,這種就八九不離十了。

至於真正的脆皮烤鴨那家好吃呢?這跟口味還有各家產品的穩定度有關,其實各家都有點不穩定,以致於評價會有點差異。我大概提一下我吃過的幾家特色,基本上都算夠格。第一名有兩家,一是目前當紅的算是有改良的蘭城晶英酒店,我覺得改良的很好。另一是六福皇官的頤園。這兩家因為是高級飯店,價位當然就高了,前者鴨較大是2000多,後者約2000。接下來的幾家都不錯,一是廣式脆皮的龍都酒店,大部份人對他的評價都很高,環境不錯。另二是陶然亭跟聚園,傳統的北方作法,價位都在1000附近,這兩家是傳統北方館,比較不重裝潢那些的,有點陳舊感。另外還有一家差點的北京樓,但相對也便宜,這家我反而比較常去吃,因為他是不需要事前預訂,只需要先打電話確認還有沒鴨子就好,所以有時朋友臨時起義時,它比較合適。雖然差點,但也沒到不好吃,剛開始吃脆皮烤鴨到是可以先從它開始,畢竟沒那麼多麻煩事。還有一間在新竹的竹美也是不錯吃,他算廣東館,然後麵皮改良,吃起來也是不錯。至於還有幾間有名的,像是宋廚,我問我一位厲害的饕友,他說其實跟陶然亭差不多,沒必要受那個鳥氣,所以我就懶得試了。

下次大家搜烤鴨食記的時候,不要看到價格就認為純粹是因為餐廳的關係,去吃的都是吃裝潢的盤仔,雖然都寫脆皮烤鴨,但他們跟路邊500元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真的值得一試,開開嘴界!但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發現這類餐廳只有北部比較多,中南部很少,甚至沒有,所以有來北部旅遊時,切記安排這個行程,而且一定要打電話先訂,同時要準時到,因為烤鴨約需50分鐘,餐廳都會根據訂位時間提早進爐,如果沒把握準時到的話,最好就交代快到時才下爐,這樣才能吃到最美味的烤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