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注意到這點其實是上次用電鍋蒸蛋時,因為不銹鋼容器(料盆)太薄以致於我不小心用到兩個,結果時間很夠的情況下,蛋居然沒蒸熟,而且後面加了很久的時間再蒸,還是很難熟。經由這次的經驗,我們可以知道空氣的導熱效益很差,金屬一定要完全密合後導熱能力才夠。


我的威寶烤箱用了一陣子後,它原本附的烤盤實在太難清了,所以我會在上面鋪一層鋁箔紙才上食材,這樣用了一陣子後,因為烤盤上還是沾了不少難洗的焦油,買了真正不沾的烤盤來用,於是就把原廠烤盤放在最下層,當做均熱板及滴油盤來用。至於均熱板沒打洞有沒有關係,其實是無妨,因為烤箱靠的主要的幅射熱,不是對流熱。


就這樣也用了一陣子,沒什麼大礙,只是覺得不沾烤盤,在相同下火溫度下,用起來有比較強的感覺。最近因為烤東西時,或多或少還是會滴油到最底下的原廠烤盤,於是為了方便清潔,我想上張鋁箔在上面會比較簡單,結果接下來預熱烤箱時,好玩的事情就發生了。因為我的滴油盤是放在最下方的軌道,變成我的探測器是在烤盤上方,不是在下火的空間,下面的電熱管一直加熱,但探測器量到的溫度就是沒辦法上到180度。想想應該就是跟蒸蛋事件一樣的原理,我把鋁箔一拿掉,溫度就直接衝上去,可見這薄薄一層空氣層,效果還真是大啊! 所以以前用原廠烤盤時,有加鋁箔的情況,下面的加熱能力其實有限,難怪現在直接用不沾烤盤放烤物,加熱能力會強很多,這點用烤箱時要注意了。


如果是做烘培有模子的情況,用架子放烤模跟用烤盤放烤模,整個火力的情況都會不同,會造成不同的經驗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