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7-11等人時,翻翻雜誌,裏面提到一年前南亞工程師過勞死的事件,當中提到他姐寫的「過勞死工程師姐姐的一封信」,我就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看了一遍,加上昨天我就有點過勞(一天而已是還好),讓我對過勞死有一些想法。


event-driven是一個專有名詞,它是軟體工程師應該都很熟悉的名詞,也就是最常過勞之一的族群,所以特別拿來用一下。顧名思義,就是當你所有的事情都是event-dirven時,那就表示你過勞了。


event-driven就是佔有你所有時間的事情都是因為外在的事情來驅動,而不是能由你來主導。例如開會、老闆要你做的鳥事、或者是你所被賦予的責任。決定去做這些事當然都是自由意志下的決定,但卻是你在考量權衡得失下的決定,不是完全自由的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像我現在在寫這篇格子一樣,是完全自由的,我可以晚點寫不會怎樣,我也可以不寫跑去睡大頭覺也不會怎樣。今天如果長期所有佔用時間的事情都是event-driven的情況,我相信他是處於過勞的狀態,真得要自已注意了。


老一輩的園區人時常戲稱園區是毒窟,在裏面工作都是在吸毒,我初時還以為是指無塵室裏充滿有機氣味的環境,所以在裏面工作等於是在吸毒。後來詳談才知,他們指的毒是指錢,不是有機毒。


園區最常給的把戲有二,一個是畫大餅,告訴你公司有做起來的話,努力工作的未來有多美好,但前提要公司有做起來,然後很多人就這樣跟它熬個5年或更久,只為了圓夢,實際上夢碎的比例還不小。另一個就是擺明工作幾年就有多少收入的,這種通常是已經賺錢的公司,直接拿錢當誘因。當你在後面拿到不少的錢後,實際上就是在吸毒了。


經濟學基本假設就是收入愈高,花費會愈大,大部份人是沒辦法跳脫這個循環,這也是博多、雪佛書中或是窮爸爸、富爸爸書中常提到的收入變高並沒辦法解決你的財務問題的主因。園區人並不是例外,收入愈高,花費愈大,工作愈操、愈想花錢來平衡心理的不滿,最後就變成你不繼續過勞工作下去,沒辦法支持這樣的花費。要不要走這條路是一個自已的決定,有時候真得要看開點,不要為高額薪水賣掉自已的健康。給格友們一句話「無慾則剛」,錢不一定要賺那麼多才能快樂的活下去,離開了所謂高科技業,我真得變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