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招不是我發明的,前天晚上在電視上看到這招時,實在是覺得太有創意了,一定要寫下來跟格友們分享。


大家都知道中式炒飯的基本要求是粒粒分明,電視或食譜上或多或少都有教些招數,像是用隔夜飯是最常被提到的,其它招講到的人就比較少了,我就做個總整理,看格友們喜歡吃什麼口味就用什麼招了。


第一招:用泰國米煮飯,泰國米本來就比較不黏,煮出來機乎就可以直接炒飯了,但煮飯的水量要控制一下,不要煮太糊了。


第二招:煮飯時水量要少些,約1:0.8左右,這樣出來的飯,放涼讓蒸汽散掉後大概就可以直接用了。


第三招:黃金炒飯,用適量的蛋黃跟飯混合後再下鍋,這樣蛋黃會包住飯讓飯粒粒分明。


以上這三招的主要差別是一、二招跟隔夜飯比較硬,外面大部份的做法都是這種。第三招飯會較軟較好吃,但成本較高,除非是高級餐廳,不然很少見。


第四招是我覺得最有創意的,就是煮飯時直接加油進去。煮飯時加油這招時常被拿來讓飯出來時有油香味,只是都沒看過有人想到直接拿來炒飯,這樣的飯煮好時油就已經很均勻的包在飯粒上,而且用很少的油量就可以均勻包覆,直接拿來炒飯是最合適的,不用像外面炒飯用大量的油才能讓飯分離。這樣做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吃到鬆軟且粒粒分明的炒飯,也就是一般吃飯的質感,卻是在炒飯中呈現。


這招是前幾天料理東西軍裏看到的,但廚師同時有用黃金炒飯的手法,所以我不確定是不是如節目所說的有用,所以我試了一下。剛好這次我煮飯的水量沒控制好,煮出來的飯說實在的很黏糊,看了差點沒昏倒,已經黏糊到我不太喜歡吃的程度了,心中還在猶豫這樣還能用嗎?最後還是決定試試看,結果一下鍋我的疑問都解決了,超級好炒的,雖然還是有點黏,但至少不會結在一起,而且這是飯煮得很差的情況,正常下應該是鬆軟粒粒分明才是。至於油量,我這次沒做實驗,有機會再試一下看最少的油量是多少,這樣比較健康。


這招實在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