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格友問我溫度計的問題,我這個器材控一不小心就回了一大堆,乾脆就寫成文章。在剛入門時,我有寫過一篇廚用溫度計比一比 後來又買了新東西卻沒更新資訊,所以我就整個重寫成一篇新文章,有空時再補圖片。

1. 酒精溫度計:這個可以買到溫度範圍適合廚用的,便宜、準確、反應速度算快,但有適用場合而且要小心用

2. 手持式電子溫度計: 這個便宜貨很多,算是便宜好用的溫度計,但熱平衡及反應速度很慢,不太適合需要馬上有讀數的場合,但拿來當個參考點很不錯,我最常拿這種來測油溫

3. Dr Goods 廚房溫度計:這隻便宜不錯用,很適合入門,原理跟手持溫度計原理一樣,所以平衡跟反應速度偏慢,可以兼用烤箱溫度計。探針容易壞,可以單買,但就去了半台價格。標示200度內那個是讀數,探針本身全金屬可以進烤箱,不用擔心。
 

4. 一般K-TYPE 熱電偶溫度計: 價格1~2000元,K-TYPE熱電偶的好處是各種應用的探針、探頭都能用,精準、反應速度這個看表頭的品牌,但對廚房用都措措有餘,但有個大缺點,就是便宜的都不會叫,所以不適合監控式的場合。這類產品極多,有各種應用場合,沒辦法給推薦,連接只是示意這類產品,

稍微懂電子接線的格友是可以買我改烤箱的REX-C100溫控器來接熱電偶當溫度計用,而且還能接外部喇叭可以提醒,缺點是要接電線,沒辦法手持,但如果溫度計是常駐在烤箱旁邊的話,不失為一個省錢且好用的解決方案。

5. 無線藍芽肉溫計:這個產品很受歡迎,使用上也沒什麼問題,我本身是沒用過(因為它出來時,我已經有頂級產品了),就設計面來看比較適合肉類,因為它探頭粗,溫度平衡會慢些,量密度比較小的東西會很慢,再來本身太重,不太適合插蛋糕這些的,要考慮架設問題。

6. Thermoworks :這是我本身使用且強力推薦的品牌,各種場合適用的產品都有,廚房用當然是有很多產品。電子溫度計的工作方式主要分pt100感測器(就是一般常見的都是這種),跟我用的k-type熱電偶(公用規格)。兩種的精準度跟反應速度對廚用都足夠,所以主要的差異是在產品品質上。我個人偏好熱電偶的,主因熱電偶屬於被動元件,基本上不會壞,我手上的探頭都狂操十年以上,沒有一個壞掉。再來熱電偶很好做,所以大部份產品品質都沒問題,我唯一遇到例外是我想熱電偶品質應該都差不了太多(買了數十個的經驗),後來看到淘寶有人做針式的,價格便宜就買來用,結果就踩雷了,誤差之大的,直接丟了。熱電偶是表頭跟探針都比較貴,但我整個用下來是很符合我最重要的需求~耐操好用。pt100類的應該也沒什麼問題,手持式的基本上很耐操,但我dr goods的探頭壞過,所以後來就直上Thermoworks熱電偶用了十幾年。我買的是這款的前一代產品
https://www.thermoworks.com/thermaq2-kit-2probe/

那時只有2通路,所以便宜些,如果預算還能再加3000,可以考慮買可以無線接手機的,人就不用在聽得到嗶聲的位置,因為變成手機會叫,同時手機的app功能就一定比單機多,這個就看廠家寫到什麼程度。這家最受歡迎的應該是這支 ,這支是pt100探頭的,畢竟價格比較親民,又無線。另外還有一支手持式的很受高級廚房歡迎,你會看到一堆外型一樣的仿品,但準度跟反應速度就不用比了,一分錢一分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