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鍋具跟刀子在我的格子寫過不少文章,但一直沒寫到各種鍋的毒性。我在公開論壇上因為不想跟一些理盲的人有太多爭論,對於不沾鍋有無毒性這件事並沒有太多著墨,沒幫不沾鍋寫篇無毒的專文,今天想到就把它寫寫。結論是無毒而且我建議廚房一定要有一把,至於品牌就是買特福,不要再信那些高價比較好的神話,或是現在網紅在炒作的neoflam,看推薦前,先看看網紅們做過幾道菜?

在公開論壇上只要有人問鍋子,即使標題擺明是問不沾鍋,回覆裏面一定有人說買鐵鍋、不鏽鋼鍋無毒、耐用一勞永逸這類的回覆,實際上這兩種鍋真的沒問題嗎?我們來討論看看。湯鍋基本上沒有性能要求,所以用什麼材料都不會到難用,所以後文都是指炒鍋。

鐵鍋本身材料是沒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一般所謂養鍋的那一層,一層氧化的油膜,真的吃下去沒問題?當然也許劑量很小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這題目沒有什麼價值,所以沒有人做這類研究就是了。實際上一般專業廚房為什麼用鐵鍋主要是因為砲爐高溫,只有鐵鍋耐得住,加上便宜。在實用時基本上沒養鍋也不會沾鍋(仔細看影片可以看到專業廚房的鐵鍋很多都被鍋勺刮得發亮),真正不沾主要原因是用法,主要是把乾淨鍋燒夠熱,潤鍋後倒出油,再重新加冷油,猛火陰油就能不沾。無塗層的鑄鐵鍋跟鐵鍋意思一樣,只是拿鑄鐵鍋當炒鍋,真的要先去健身房練練才有辦法翻鍋。

至於不鏽鋼鍋的問題,主要是難用,又重,鐵鏟刮下來的金屬有含鎳、鉻,並不是完全沒問題的金屬,只是劑量很低,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這種鍋真的難用,不要虐待自已。一則是很重很浪費瓦斯,加熱起來超級慢,二則超會沾、三則洗起來麻煩要用清潔劑,所以我家只剩一隻不鏽鋼炒鍋,用來煮水上竹製蒸籠用。我連雪平小湯鍋都全面改用其它鍋種了。

鋁陽極鍋也是常見的鍋種,但現在好像退流行,不常見了,但這個是我非常喜歡的材料,主因是導熱是超快又便宜的鋁,表面的陽極處理(其實基本上就是陶瓷)非常硬,很耐刮,基本上沒什麼滲出的問題,所以我還特別去找了幾隻陽極雪平鍋跟炒鍋。至於毒性,自從鋁會導至老年癡呆症這事被糾錯後,我想應該是不用擔心,更何況表面還多一層氧化鋁耐刮,應該是不用擔心什麼了。

玻璃鍋、琺瑯鑄鐵鍋、砂鍋是沒什麼毒性,做湯鍋是ok,但當炒鍋就完全不合適,重到靠北且非常難用!

再來論到主角不沾鍋,基底是鋁,所以導熱性能加上不沾簡直是完美!但問題就是一般基本教義派總是說有毒,但怎麼個有毒法,一則是人云亦云說不清楚,一則是說高溫有毒,多高溫講不清楚。我今天就把兩種可能的毒性說明清楚。第一種是吃下使用過程中刮下來的鐵氟龍,鐵氟龍的物理特性就是摩擦力極小,化學特性超級屯,又耐一定高溫,所以基本上不會跟任何物質反應,所以才能不沾。重點就是它不會跟任何物質反應,所以吃下去也不可能被消化,就是怎麼進去怎麼出來,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這是事實。它基本上就是跟吃進塑膠是一樣的,不會消化。真的要怕這類事情的話,外帶食物的塑膠袋,淋膜紙盒的都比用不沾鍋還恐怖,但塑膠接觸食物那麼久了,你有聽過塑膠中毒(不是指塑膠滲出物)的案例嗎?真要講鐵氟龍的危害也是因為它的化學反應屯性,就是跟一般塑膠一樣,在大自然是無法分解造成的環保問題,但一隻鍋的塗層用量可能比平常用的塑膠袋或是紙盒還少,等到真的減塑到那個程度,再來檢討鐵氟龍也不遲。

第二種毒性就是高溫毒性,鐵氟龍在加熱到280度時會產生「可能」致癌的物質,為什麼可能要括起來,因為實驗都要成本且有價值,這個實驗並沒有研究價值,這個研究的唯一價值就是可以拿來攻擊鐵氟龍不沾鍋。在鐵氟龍的應用範圍,沒事不會有人專門把鐵氟龍燒到這個高溫去花錢做這個實驗。在廚房280度是什麼概念? 只有空燒夠久的時間才有可能達到。家用廚房不論是煎或是所謂高溫油炸,都不會到如此高的溫度,在專業廚房也只有鐵鍋熱鍋時才有機會破200多度發青煙,所以一般家用廚房根本不會到所謂產生毒性的溫度,真得到這種溫度,食用油發煙的毒性搞不好還比鐵氟龍高。再則就是到如此高溫時,你比較需要擔心會不會發生廚房火災,順便建議大家廚房附近要放2支減火器,而且要放在進廚房前的動線,千萬不要放在後陽台。

講完毒性後,稍微講一下不沾鍋除了不沾外還有另外一個優點,就是容易清潔。我一般都是用完後,倒些清水進去繼續加熱,然後用筷子加上廚房紙巾在裏面刷一遍後,再去水槽洗一下冷卻擦乾就很乾淨了,一點清潔劑都不用,也不用怕殘留清潔劑。所以它算是好用好洗,對我來說真的是完美!

最後再提醒一下,沒事不要買網紅鍋! 我都有買來試過,結論就是算了吧!真的好東西不用下那麼種的廣告,只要它活得夠久,主婦圈都會傳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