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適逢七夕,有好友結婚,喜宴中又跟許久不見的另一位好友同桌聊天,他是我心中的食神級的人物,雖然他本身做菜功夫並不熟練,但所有料理該有的細節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有著超凡的品味,以及非常好的中英文筆,可以把菜形容的非常傳神,中、西、日式都有涉獵,他如果出書的話,我想現在檯面上的那些食評應該都靠邊站了,可惜他不太可能出這方面的書。主因是他不喜歡拍菜的照片,雖然他很會拍照,但他認為好吃的菜,端上來的那一刻就應該開始吃了,他不肯因為取得好照片而犧牲這美好的一刻。

回到正題,席中聊天扯到市場,他說他最喜歡濱江市場,舉了幾個那裏才能買到的好食材,當中之一就是蘑菇,我聽他慢慢講完,他提到新鮮蘑菇長什麼樣,主要是蕈摺不能黑,梗不能輕易斷掉,然後說一般市場買到的其實都是不新鮮的,吃起來會有一股草腥味跟尿騷味,這正是我本來要問他這種味道怎麼他會喜歡,原來是我以前幾次吃到的根本都是爛東西。

這個心中多年的疑問就這樣解決了,接下來他說最佳料理的方式,這時他強調蘑菇一定不能用水洗,接著講原因。這裏先打斷一下,我想很多人看做菜節目,都會強調菇類料理時一定不能洗,要用擦的,因為水洗會把風味洗掉,但我怎麼想都不太對,洗下來的水並沒有味道,那裏來的風味流失?說不能泡還合理,但不能用水沖實在匪疑所思。其實這就是大部份廚師都是一知半解,沒有追求真知的精神造成的,每次都只會有一些片面虛無的理由騙觀眾,只要說不出道理的,就說一句味道不對、風味流失就唬弄過去了,雖然這樣有時結果是對的,但不少情況理由是錯的,主因是由於師徒制的傳承,以訛傳訛一陣子後,大家都不求甚解,最後都會演化成一堆沒經過驗証的迷信。在我學廚的過程中,說實在一堆互相茅盾的說法還真不少哩!

我朋友不愧為食神級的,他說不能洗的原因主要是是蕈摺很會吸水,而這種菇最好的料理方式是要快速高溫煎或炙烤出褐變,如果蕈摺水洗吸了很多水,在煎或炙的過程中會出水,一則是煎或炙的過程溫度上不去沒辦法褐變,再則煎的時間會變久更容易出水,最後則是出水時風味就跟著流失了,這樣整個講才是合理的解釋。所以說如果菇不是要用這類料理方式,像是煮湯或是燴菜而不求褐變的作法,洗是無妨的,請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講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