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的興起,接下來FB都讓許多素人有露臉的機會,廚藝方面也是,於是許多人開始PO自已的成品上來分享一下大家的掌聲,當中當然有些更用心的人會在上面下足功夫,因為只有照片可以看,色、香、味三者中的色當然就成為當中的重點,加上西式料理的流行,美美的擺盤更是要下足功夫,然後接著喬好位置,拍張美美的照片上傳。但我覺得這樣有點做作,有點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感覺。

中菜跟西菜最大的差別就是熱度,也就是鑊氣,簡單來說就是要搶時間,擺盤基本上就犧牲掉了,頂多是用預做好的盤飾,或是加點綠色的食材點綴一下。西方在這方面並沒有很講究,所以擺盤就會更講究些,這個在餐廳系統化流程做,速度很快還是能夠讓菜到客人桌上有一定熱度,但在家裏做,只有一個人,跟有限的空間及器材,說實在的,我認為會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加上拍照,最後菜一定是涼掉,過了最佳賞味期而變得沒原來那麼好吃,更不用說實際上那道菜到底好不好吃了。

如果是想出名,我想這樣做無妨,但如果是自家吃順便po的,實在就沒必要了,好吃才是重點。一般家庭,手腳快的話,我想能夠同時上三個熱炒菜應該就已經是高手了,其它就是用湯類、燉類、蒸類、或是烤類來搭配,餐桌上超過這個配置再加上擺盤,我相信大部份菜應該都是涼掉了。

以往我在廚藝學習路上的每道菜,其實都有練習某些特定技法的目的,所以我時常一道菜做了n次,直到特定技術練熟後,才會換另外一種技術來練,所以一些很普通的菜我就沒什麼興趣做了,連拍照都懶得拍,因為那些菜對我來說只是弄熟而已,中間把一些刀工練熟點,沒什麼特別。不過一般格友可能滿喜歡看這類的菜,也許將來我會多貼一些這類芭樂菜,加上有點想出名,美美的擺盤是潮流,看來要隨波逐流才有機會,我也還在考慮要不要走上這條路。將來要是內行點的格友看到我的照片不再有鑊氣時,就不要批太大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