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207

 

銅鍋是許多煮夫婦們心中鍋具的聖杯,我當然不例外。前幾週在amazon看到一個價格跟作工都不錯的銅鍋,興起購買的念頭,於是開始搜集資料,不小心就完成了前篇格文鍋具總論

打消了買銅鍋的念頭,但畢竟是推論且實驗為科學之母,畢竟我搜到的影片還有隔著一層導熱最差的不銹鋼,所以最後還是要實驗一下比較準,於是就看了一下淘寶的銅鍋價格還算親民,就買了一個回來測試了。

先介紹一下這鍋的規格,30cm中式炒鍋,1.5mm厚的銅鍋,但經過輥壓後,我覺得應該算是1.2mm左右比較合理。測鍋子的徑向導熱,最簡單的就是煮水,

 

182416

從照片上就可以看到爐火的型狀還很明顯,所以這個銅鍋的徑向導熱如我鍋具總論中推論的一樣,會比導熱差的材料好些,但要到夠好的徑向導熱,厚度才是關鍵因素。銅鍋如果做到理想的2mm厚,這麼大的鍋子我想大概沒有幾個人單手拿得起來。但許多廚師還是認為銅鍋的徑向導熱好,實際上那是該鍋的厚度造成的,並不是銅這個材料,相同的鍋型,用鋁做,徑向導熱效果也不會差多少,這個就是銅鍋主要的迷思。

接下來就繼續把水加熱到大滾,照片如下:

182414

看起來滿猛的,這個才是銅鍋真正導熱快造成的,火力非常的直接,瓦斯一開大就跟著大,關小就跟著小,用起來很有爽度。總結來說,如果你對鍋具的需求是徑向導熱的話,那厚鋁鍋才是首選,當然如果錢多,手夠力的話,厚銅鍋也是可以。如果要反應速度快的話,才是選銅鍋,而且要要薄的。但你要先能接受銅鍋的缺點,下張照片是我才拿來試煮過水跟煎個蛋後,鍋子的外觀照片,實在沒辦法跟新鍋比啊,燒過或接觸過食材的地方都會開始變色、氧化。

 

182417

後續的使用,我實在沒辦法接受它那麼容易跟食材反應,反應完還會溶入食材中,平常放著不用也會不斷地氧化,所以最後我就直接把它丟了,連送人都懶得送。銅鍋要用至少還是買有做基本表面處理的,例如傳統上錫或是壓合不銹鋼都ok。我後面還有從amazon上買回來一個伊朗上錫的銅湯鍋,價格相當甜,做工非常好,過一陣子有空才要開來用,我想這個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