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跟清蒸水煮比,油炸物一定是不用比了,鐵定較不健康,但如果從致癌的角度來看,油炸物真得是元兇嗎?對於這點我有些沒驗証的想法,大家參考看看。

我們大概看一下一般人吃的油炸物的來源,我相信90%甚至95%以上的人,不論國內外,一定都是買外面的油炸品來吃,因為要弄那麼多油只為吃一道炸菜,實在有點麻煩。那外面的油到底是什麼油呢?我想不用多說一定是耐炸油,多久換一次呢?包含知名速食店,都是一週一次,差別是店家有過濾,看起來比較乾淨。但基本上油溫都是控制恆溫在180度附近,並沒有超過油的發煙點,還算安全。所以變質的部份應該是渣渣在裏面太久,還有油高溫的時間太久,以及於裏面有有害物質而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如果理想上我們自已用好油炸的話,我想炸這個東西除了脂肪量高外,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事實上在家裏一般煎東西或炒東西裏面的局部油溫都有可能超過發煙點的,會比炸還容易讓油變質。整個想下來,我覺得油炸物致癌的問題,我比較傾向於是外面的用油問題,而不是油炸這個料理手法,也許有一天有人實驗証明了這點,我們又可以好好享受炸物的美味,當然還是不能吃多,不然肥胖也是萬病之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