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週國鋒拿到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回來渡假,幾個同學到五角船板聚餐聊聊。他提到要在美國加州找工作,這時一位較不熟的同學提到他在美國Apple認識幾個客戶,可以幫你問問看。這句話讓我想到了一些事。


相信你常聽到跟這句類似的話。在職場上打滾了幾年,對於這句話從剛開始的信以為真,變成知道它不過是一句場面話,反正說了又不花什麼功夫,搞不好還能賺一個人情何樂而不為呢?這句話最常從沒什麼交情的人或是業務的口中說出,當你透露出你在非相關業務的需求時,他就會說我有認識這方面的朋友,我幫你問問看。然後過個幾天再回覆你說對方因為怎樣怎樣,所以不行。多高明的一招啊!


他有表明肯幫忙的立場,但最後事情沒成的問題不在他,而是第三者,所以他有功無過。實際上呢?他有沒有這樣的朋友,有沒有幫你問,都是個大問題。他只要過幾天記得打通電話有回覆你表示沒忘記這事,表示拒絕的不是他,反正他賭定你不會無聊到去拆他的台。社會歷練不多的人一定以為他有幫忙,覺得他人不錯,甚至還覺得欠他一個人情。不要那麼單純,這只是一個招數,他們做的事不過是二天後打通電話給你而已,不要把他們的話當真。你只要試個兩三次答覆都是這個模式,就探出他的底了。


這類人很容易判斷,談話中你會覺得他好像交遊廣闊,什麼人都認識,但實際上很多只是他的客戶,或是所謂朋友的朋友,或著是一面之緣換過名片的。簡單來說都是跟他沒什麼交情的,甚至還是他有求於人的。更高段的是根本連相關的人都不認識,還能說他認識這類的人。他什麼人都可以叫做朋友,讓你覺得他交遊廣闊,認識一堆人,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反正連絡的管道在他手上,你根本沒辦法去探他的底,拆他的台,何懼之有?


真正肯幫忙的人,會直接引薦雙方認識,幫雙方搭起管道,然後從旁協助。這樣至少表示他認識這個人而且有點交情約得出來,你也可以從他跟對方的談話中判斷雙方的交情,而不是空口說白話型的人。


肯幫忙的朋友是需要經營的,一個人的時間就那麼多,能深交的人就是那麼多,不可能認識那麼多人又每個都能經營到這樣的程度。我對朋友的定義比較嚴格,我們肯互相用盡心力幫對方忙的,我才稱為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