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我格子的格友應該知道我是工程師出身的,一切都要有証據或道理,所以出家人不打誑語,雖然我不是出家人,但也不打誑語。

話說我開始認始真空機的時間其實很久,那時剛開始學廚,很常買好市多的牛肉,但我很討厭銷售小姐講一句買回去分裝冷凍可以放多久ooxx的話。我既然要買冷藏貨,就是想吃新鮮,再自行冷凍不就沒意義了,直接買冷凍肉不是更好?但無奈太大包,放到第二天時其實就有點味道,第三天就不用講了。後來學會風乾的方式可以多放一天不變味,也就一路這樣執行。

某天遇到一位滿熟的客戶,他是開牛排餐廳的,我就問他如何保存牛排肉,他就說就放冷藏退冰可以放一週左右,我就問什麼包裝,他就說真空包,於是對真空機就有點印象了。就這樣過來數年,我個人還是不偏好自行冷凍跟冷凍肉品,但中間幾次跟朋友合購冷凍肉品,解凍後其實品質很不錯,說實在的不說我分不出來是冷凍過的肉。後來也慢慢了解到,商用級的急速冷凍是不同的,他們是用超低溫及氣冷的方式進行冷凍,尤其是現在連水果都能冷凍而不破壞本體,真的很神。但請注意這不代表市面上所有的冷凍商品都是夠格的急速冷凍設備,這個要看商家而定。

這時慢慢對冷凍肉品改觀了,但有些冷凍肉品買回來解凍後,說實在的還是沒有新鮮的好吃,尤其是海產魚肉的Q彈感,但最近一次吃好市多的鱸魚排,整個改觀了,很好吃!但我以前也買過,吃起來就沒這次好,唯一的差別就是這次是放在新買的冷凍櫃,維持-21度保存。但一般冰箱的冷凍櫃不是-18度嗎?經過朋友實測,真的跟專用冷凍櫃的性能差很多,這也是推坑我買冷凍櫃的主因之一,只是我沒想到性能差那麼多,同樣的魚肉,在一般冰箱冷凍保存下,實際上還是慢慢損耗的,在專用冷凍櫃損耗速度就慢很多,更不用講那種-60度的,聽說放一年都沒變化。所以之前冷凍肉品品質沒那麼好,有一大部份是家用冰箱冷凍性能不好造成的。

再來就是真空機(我的是商用級腔式的)給我的震撼,東西放裏面,不論冷藏或是冷凍,損耗都很慢。先說冷凍,以前我用一般冰箱直接包個保鮮膜就進去冷凍,還切冰箱的急速冷凍,出來的結果我想大家都應該有經驗,就是比原來新鮮的差。但現在我抽真空後進到專用冷凍櫃,解凍後沒什麼損耗的感覺,更重要的是,沒破真空的情況下,在冷藏室解凍真的可以放很久,我生肉放過一個多星期,原本預期要報廢的,結果打開來沒差,直接都來吃。熟食就更久了,我的滷牛腱,只有抽真空冷藏,大概也放了2周有了,完全沒問題。所以我現在生鮮肉品買回來,當餐沒要煮的話,第一件事就是前處理後抽真空,完美解決我有時材料買回來卻臨時不能煮的情況。

真心推薦有地方的話,一定要買這兩樣利器,尤其是真空機要先買。另外提醒一下,不要買拍賣上葛開頭的,可以的話,買大金真空的,老牌子專業、品質、服務都好,只有價格不好,但這種機器很耐用,基本上也是10年起跳,痛一次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