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2887110_7819694651389205_6270145548287664871_n

今年手頭鬆些,再加上原物料大漲,通澎之勢看來一發不可收捨,很適合買入耐久財,所以繼真空機、冷凍櫃後,我又接著買小林12攪拌機,順便跟各位格友分析一下攪拌機的選購原則。

如果想直接聽答案的的話,跟著我買就對了,如果預算低些也確定家裏人口少,那就改買士邦8或是其它國產的攪拌機都可以,不用買到小林12。攪拌機基本上就分兩大系列,一個是交流馬達款,常見的就是商用的一貫以上攪拌機,或是小林12及士邦8。另一大類就是直流馬達款,主要就是各家電品牌產品以及有名的KitchenAid這個牌子的系列產品。交流馬達的產品是馬力小、扭力大。直流馬達的產品是馬力大、扭力小。這兩大系統最好的比喻就是交流馬達好比是貨櫃車,可以拖很重貨櫃(扭力大)但跑不快(馬力小),而直流馬達類就是比較像跑車,車子要輕(扭力小),但跑得快(馬力大)。

所以基本的大分類選擇是一旦要做麵包,尤其是要打出10分筋的土司麵包,你只有一種選擇就是交流馬達款,除非你只單做甜點,打蛋為主,麵粉也只是處理麵糊而不是麵團,那才選KA的機器。但大部份人都是兩種都會做,那我的建議還是買交流馬達,因為交流馬達也能打蛋,只是蛋可能沒辦法打到專業甜點神人說KA的那麼神,那我覺得等甜點有做到那麼神時,再去想這個問題比較好,KA打土司麵團絕對是災難一場。

另外市面上像BOSCH還有Assitent Original看似專門打麵團很厲害的機器,這類機器我是沒用過,但以前上王傳仁老師的第一課時,有幾位同學家裏有,到了第二堂課遇到時都說要換機器,因為打不出老師要的成品交作業。所以貴婦說好用的部份還是參考一下,因為她們是拿來跟KA比,跟KA比它們打麵團當然是強不少,但頂多打到歐包要的8~9分筋,要打到土司麵包的10分筋,那真很要打很久,麵團一定過熱。小林跟士邦也有出強力直流馬達款,可以調的速度範圍比較廣,看起來扭力也很夠,只是我以前用過一貫的機器,對交流馬達比較有信心,就不去試了。

接下來就是決定容量的部份了,這個基本上要搭配烤箱的大小來選擇,因為這機器有打最小量的限制,像是最少的粉量跟最小的蛋量。像我以前朋友送我一台洮汰的一貫機器,用起來基本上都沒問題,那時我只拿來做麵包,每次打麵團的基本量就是1KG麵粉才行,做土司等於2條24兩的大小,這個雖然塞進烤箱沒問題,但實際上家用烤箱功率不夠,溫度根本上不去,有點烤辛酸的,所以我就克難用中種法,每次烤24兩,剩下的進冰箱當中種,下次再用,只是長期下來還是有點不方便,就送人了。一般家庭沒有買商用一盤烤箱的,應該是買10L以下的就夠用了,雖然不同大小價格差不多,但真的不要貪大,像我這次買12L的,我還是加了不少錢買了全部7L的配件以便不時之需。

所以簡單講個大家都知道的結論,就是做單做甜點可以考慮買KA,看它打麵團真的很痛苦。有要碰麵包就買台製的交流攪拌機,便宜又大碗,一台正常用大概可以用個20年,要打蛋它們也可以,只是沒有那麼多速度可以選,就低中高三速而已。實際上在烘焙店,量大的甜點也是用這類機器做,它們原本的名字就叫打蛋機,打麵團反而是兼用,真正打麵團的機器是螺旋攪拌機,那又是另外一個境界。

小林12下訂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它有分一些選項,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那個可接KA配件的選項,雖然KA的配件也不便宜,但多花個1000買個保險,我覺得還是OK的,這項以後是不能加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