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3829_857645934260813_1244372848_o  

第二顆戚風蛋糕,這次除了上色比較差外,基本上比上次的成功,但很怪的是溫度加滿高的,上色卻比較差,實在不解。兩次唯一的差異是我把油拿掉了,這顆完全沒加油,有空再來做一顆驗証看看到底是不是油不夠造成的影響。(註記:後來找到原因了,這完全是家用烤箱的上色特性造成的,後面的格文烤箱的加熱模式探討 裏我有再討論)

 

這次我同時還實驗的另外一件事,這件事還滿重要的,就是烘焙時間。我看了很多食譜,發現每本機乎都是給個烤箱溫度,加上一個很粗糙的時間,最後再用牙籤測試法,但這樣通常會錯過最佳的時間點。後來我問一個當過西點師父的朋友,他們因為是量產,環境是確定的,然後就會調整出一些固定的最佳烘焙時間,這個時間對其它場所就完全沒意義了。食譜上判定蛋糕熟不熟都是用牙籤插入法,看看有沒有沾黏,我覺得這樣需要開烤箱門會造成烤溫很大的變化有點麻煩,於是我很好奇蛋糕難道沒有測中心溫度的嗎?

經過古狗大神搜尋了好一陣子,這個資訊在中英文裏還真是少,後來總算在少數的英文烘焙討論找到線索,大約是91度就是蛋糕熟了,我這篇大概是中文裏提到這個溫度的第一篇了。我拿我的溫度計試烤,果真差不多是這個溫度,但考慮到插入位置的不穩定跟誤差,我最後大概是94度出爐,這樣定時間就方便多了,中心溫度一到,溫度計會叫,就出爐了。這樣應付不同型狀或配方的情況才能一下子就找到最佳時間,或是說不用找時間,不然每次做不一樣的蛋糕時,要記一堆東西就太麻煩了。

附記:這篇文章算是初學烘焙時做的,隨著時間與知識的增加,我在麵包也做相同的實驗,理論上應該是85度就會熟了,會到9x度應該還是要把蛋糕烤乾些,不要讓裏面留太多自由水而不爽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