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很多比較專業的傳統中菜烹飪頻道都是大陸那邊的頻道,像是王剛、老飯骨等,裏面常見但台灣難買的重要調味料主要是生抽、老抽。以前查到的資料,大致上就是不同製程的醬油,味道跟台灣泛用的醬油有些不同,基本上是可替用,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以前不好買也就算了,但我還是想試一試真正的生抽、老抽是什麼味道。後來有找到台灣有進口金標的,但那時不懂,看到金標的價格很便宜,以為只是進普通貨進來賣,所以心中還是想買其它品牌的來試試。現在購買管道比以前方便,加上老飯骨的強力推銷,我買了幾瓶他們本來想合作的冰糖老抽跟名牌李錦記的老抽來試試,加上現在的程度,有些心得可以分享。

一般最常聽到的就是生抽調味、老抽調色這句話是沒問題,但關於生抽、老抽的製造方式很多查到的就不太對,加上字義老抽好像是陳年醬油似的,其實老抽的關鍵是焦糖色素,所以拿來調色,這也是本文的重點。在台灣平常做菜如果不在意色澤的話,用醬油代替生抽、老抽基本上沒有問題甚至味還會更好,因為我們可以很方便的買到許多高級醬油,但如果講究成菜色澤的話,老抽真的沒辦法替代。

有些會做菜基礎的格友可能會說色澤不夠炒糖色就好,這點我當然知道,所以當我看到老抽成份表時,我也想到這個解決方案來代替看看,但說真的糖色要到那樣的色澤,應該苦味會頗重,不太能用,所以簡單說老抽就是去掉苦味的糖色,色澤非常深,成菜會有滿誘人的亮紅色,那用不用老抽就看對食品添加劑的接受度到什麼程度,如果可接受的話,少炒糖色會省事不少,成菜也漂亮不少。目前台灣醬油廠也有出老抽、生抽,我找到的有大同醬油跟金蘭醬油,大同的我用過,印象沒有很強烈,但也許是那時程度不夠分不太出來,金蘭是最近出的,剛買還沒試用。

至於生抽,說實在的用一般的台灣醬油代替不會有什麼問題,而且我覺得味道更好,就是鹹度要換算一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