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以來,人類慢慢發展出幾項保存盛產時期農產品的手段,主要就是風乾、煙燻、發酵、鹽漬、醋漬、油封等手段,又或是結合這幾種手段,由這些手段產生的風味也印記各式文化的基因中。釀酒是利用發酵將農產品的精華轉化成可長期儲存的方式,當中的醣類轉化成酒精利於保存,其它未轉化及轉化的成份則組成各種風味,這種直接發酵產出的酒一般稱為釀造酒,常見的有啤酒、葡蔔酒類、清酒等。若再進一步把發酵出來的酒蒸餾純化後再儲藏在特定場所熟成就變成所謂的蒸餾酒,常見的有米酒、高梁、威士忌、白蘭地等,蒸餾酒的特性是粹取出農產品的最細緻的香氣,然後再經過時間的熟成與轉化、同時粹取儲存桶的風味。

好友參加英寶洋行舉辦的品酒會,買了幾支不錯的酒,剛好進入初冬,他知道我冬天時,最喜歡窩在沙發裏、喝點烈酒暖暖身子同時享受烈酒粹取出來的香氣,有時再配點大蒜香腸或是火腿,於是帶了罐卡登15年單一麥威士忌 樣品酒給我試喝,讓我好好享受一下。看著阿湯哥開戰鬥機呼嘯而過,享受著真平布幕大幫我打造的家庭劇院,人生樂事莫過於此。

317975

真希望沒事就能在冬夜裏晚上這樣弄盤大蒜香腸,配點小酒看部好片,然後微燻入睡,享受美好的一晚,只是生活雜事太多,這個算是有點奢望了。

320998

至於這支酒的風味,我覺得一般酒評寫一堆虛無漂眇的形容詞意義不大,這些在代理網站都有卡登15年單一麥威士忌現在台灣烈酒並沒有像古早年代那麼貴,價格在高度競爭下都非常的合理,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有興趣的酒就直接花點錢直接買來試喝,比起在那裏望文生義有意義的多。

單獨飲用並不算是我的主要品酒方式,對我來說最主要的還是入菜。烈酒入菜有一個安全事項一定要注意:

千萬不要像一般廚師拿著酒瓶或是容器直接倒入有明火的鍋子

千萬不要像一般廚師拿著酒瓶或是容器直接倒入有明火的鍋子

千萬不要像一般廚師拿著酒瓶或是容器直接倒入有明火的鍋子

非常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可以那樣做是因為一般料酒是低酒精度的酒,而烈酒則拿湯匙舀需要的量淋進去比較安全,不然有機會噴燃造成重傷害,如下面的影片,雖然這個是95%的酒精,但烈酒還是小心為上:

 

一般人做菜大部份都是加料酒,因為用量大,所以要用便宜的酒,主要是取其酒精可以去腥,再來就是增香,然而增香這塊實際上是蒸餾酒類的強項,只是烈酒類價格偏貴,一般人捨不得用。我講個大家都熟知的例子,因為台灣盛產稻米,米酒便宜所以料酒多用米酒,自家用好點頂多用米酒頭,如果北方菜的話,則是改用紹興酒,價格高昂的高梁酒則很少入菜,但受大家歡迎的高梁酒香腸則是明顯勝出加其它酒類的香腸。所以有些菜如果捨得用高級蒸餾酒入菜的話,那真的是人間美味,我們甚至可以把蒸餾酒視成菜餚的香水,而且只會增加香氣而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同時又能夠跨越地理的限制,享用其它地域的風味,實在是做菜過程中不可多得的利器。常見的有白蘭地龍蝦、威士忌龍蝦,為什麼只有龍蝦配好酒,卻沒人弄個威士忌燒酒蝦或是威士忌醉雞?其實只是價值對應的問題,用上去絕對是加分,想想下一次應該拿威士忌來灌香腸應該也是不錯。

這次就拿這隻酒,套用詹姆士的醬汁食譜,把當中的雪莉桶威士忌改成波本威士忌,試試看會有什麼風味。

我們稍微看一下醬料的配方: 洋蔥1/4顆,醬油6匙、味醂4匙、清酒2匙、威士忌2匙、黃介末1匙,黑胡椒少許,基本上這是以壽喜燒為基底的醬汁配方,所以鹹度並不高,使用時量可以大些不會有問題,接下來就是依照影片把牛排做出來。我這邊稍微改一下牛排的作法,改成用低溫100度慢烤的方式,烤到中心溫度60度附近,這樣效果會跟舒肥差不多,整塊肉的熟度會很均勻好吃。這醬料吃起來還真不錯,首先是裏面有三種材料加熱前後會產生不同的味道,洋蔥、醬油、酒,鍋中放跟直接用味道不同而產生了層次,黃芥末算是畫龍點睛的一味,稍微凸出些,整個滿平衡好吃的方便醬料,對我個人喜好而言只有威士忌的量少了些,在加熱過後我還覺得不夠凸出,下次要再多加一、二匙的量來看看。

 

317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