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競技是分秒必爭的,賽車當然也不例外,0.5秒在賽車根本是天文數字等級的,有什麼好講的?我要講的不是什麼密招可以一下推進0.5秒,而是在賽車過程中常被忽略的0.5秒,以及在溝通描述時被忽略的0.5秒。

大家有機會在可以在網站或是網路上找到一種小程式,就是專注等待畫面出現閃光時,按滑鼠按鍵或是鍵盤上某一鍵,看看時間差是多少。實際的統計數據應該至少是0.2秒或0.3秒以上,基本上不可能有人能到0.1秒的,因為田徑比賽槍響後0.1秒內有動作就判定是偷跑,因為沒有人的反應速度是低於0.1的。這個是手指小肌肉的反應速度,那如果是像手臂或大腿這樣的大肌肉要反應,甚至要反應到有效力度才算的話,粗估0.5秒絕對是合理的估算。我們來看看0.5秒在賽車上有差多少,經過簡單的單位換算,每秒10m/s的速度就是對應到時速36km/hr,所以時速72km/hr,差0.5秒就是差了10m的距離,這個在賽車上是非常大的誤差,一定要處理。

我會發現這個問題,是現在很多車手都有錄影片,最簡單的入門方式就是跟著影片模仿車手的動作,我心裏覺得都有依車手的節奏做,但秒速就是下不去,直到某天我架了自已的gopro,我發現拍到的,跟我心裏想的動作timing根本都不同,思考了一下才想到這個問題。賽車在測試一條路線時,基本上會根據當時的狀況找出剎車點(BP), 入彎點(TP),頂點(APEX),出彎點(EP),這四個點裏,BP、TP、EP這三個點其實反應拖了0.5秒是沒關係的,因為這些點是根據當時的狀況決定的,反應慢,那就是這些參考點提前就好了,但APEX是幾乎是在某塊很小的區域,誤差是絕對要小於10m的,所以如果車手經過APEX才開始反應的話,那反應的延遲就真的會造成嚴重的問題。這是我在自已影片上看到最主要的問題一下,我看車手都是在APEX附近下油門,我當然也是在APEX附近下油門,但實際上影片拍出來,我就是慢半拍,是過來APEX後,有感的延遲才下油門。解決的方法當然不算難,就是提早做動作,就是不要真的到APEX這個理論上反應的觸發點才做動作,而是預先做動作。但怎麼提早就還是要說明一下。

 

1682932495057

 

以前在看賽車教學資料時,一開始最常出現的就是賽車路線的討論,這時就會出現許多像上圖藍色的理想賽車線出現。因為我的物理算不錯的,這條線對我反而是問題。紅色圈起來的地方是曲率半徑最小的地方,所以它必須是整條路線速度最慢的地方,速度最慢的點在賽車來說一定是方向盤舵角或是機車車身傾角最大的點,這樣才符合抓地力的效益,但我看所有職業賽車手的影片,最大舵角跟傾角都不是在那磨前面的點,基本上都是在APEX附近,加上現在許多比賽都有空拍影片,跑出來的就是一條符合物理的曲線,所以這張圖實際上是錯的。那為什麼又有很多教練會這樣畫,這樣講呢?其實關鍵就是反應延遲,他們畫的那條線是他們「心裏想的動作線」,加上延遲後,就會跑出正確的賽車線,一樣的說法在我的卡丁教練的口頭上也出現。他們常說一彎進去就下油門,方向盤開始回正,以卡丁那麼快的節奏,加上反應延遲後,依據這樣的「心法」,實際上跑出來的差不多就是在APEX附近下油門而跑出符合物理且正確的路線。或是有些教練會說在APEX前下油門,應該也是相同的原因,真的碰到APEX才下油門,加上反應延遲後,明顯就會太慢。因為大部份人都沒辦法看自已的空拍路線圖,所以他們描述的都是「心裏想的動作」,所以我們也是依照這個心裏想的動作做才能做得好。

在這裏順便提一下開車族要注意的安全距離,很多人都自認為反應很快,所以跟很近,我們來粗算一下。因為平常開車時不會那麼專注,甚至聽音樂還會進入半催眠狀態,所以我們把反應延遲估1秒算是合理的值。平常市區時速是50~60公里,1秒大約是15公尺,也就是3台車的距離,高速公路時速算110公里的話,就是30公尺,也就是6台車身,所以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追撞事件,是大部份人把大腦的反應速度當成是肌肉反應速度,所以通常的結果就是「眼睜睜」看著追撞發生,因為這時大腦已經有反應,但大肌肉根本沒那麼快的反應。我個人是還會再加晃神的時間,所以距離還會拉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廚房技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